唐家璇访日研讨中日关系:在钓鱼岛主权上无退让余地

唐家璇访日研讨中日关系:在钓鱼岛主权上无退让余地

迟到一年半之后,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终于得以举行。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访问日本,研讨中日关系,外界认为中日或重启经济交流。

中国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今天(5日)在日本长崎召开的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日关系研讨会上强调,中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没有让步的余地,他敦促日本领导人正确认识历史,也希望中日对话解决问题。他还强调,要从根本上理顺中日关系,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可用8个汉字概括,就是:“正本清源,标本兼治”。

唐家璇访日研讨中日关系:在钓鱼岛主权上无退让余地

唐家璇访日研讨中日关系:在钓鱼岛主权上无退让余地

唐家璇认为,处理中日两国这种极其复杂的关系,必须有一些双方都认真遵循的基本原则,这就是两国关系的“源头”。邦交正常化42年来中日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其重要基础就是恢复邦交时两国政府和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谅解和共识,以及《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规定的各项原则精神。而无论是前年的所谓“购岛”事件,还是去年底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要害都在于对上述原则和精神的背弃。

他表示,日方有些人常说要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但离开邦交正常化的原则精神,战略互惠关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处理中日关系,需要重新确认邦交正常化的“原点”。而他理解的中日关系“原点”,就是三个关键词:以史为鉴、求同存异、世代友好。

在“标本兼治”方面,唐家璇认为所谓“治标”,就是不能回避影响两国关系的突出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妥善处理历史和钓鱼岛问题,把中日关系尽快稳下来。他指出,历史问题事关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一是因为其中供奉着直接策划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二是因为靖国神社至今仍然坚持并公然宣扬“侵略无罪,战争有理”的错误史观。这是事关亚洲受害国的民族尊严,关系到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重大原则问题。现在的问题不是中韩等亚洲邻国揪住历史问题不放,而是日本自己不愿正视过去,卸下历史包袱。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能从与亚洲邻国关系大局和日本自身长远利益出发,真正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精神,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诚实态度履行历届政府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取信于亚洲邻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