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民主生活会需查摆问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需查摆问题

摘要:领导干部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敢于亮底,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只有查摆问题深入、透彻,才能触及灵魂、深入反思,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才能达到洗涤净化、改进作风的目的,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查摆问题深入、透彻,自我批评才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才能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

查摆问题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有的领导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让秘书或下属代劳;有的领导喜欢拿镜子照别人,只强调同志们应该注意什么、改什么,最终是领导有“病”,同志吃“药”。凡此种种形式主义,都不符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本意,把不住问题的脉、点不到矛盾的穴,必须予以警惕。

查摆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人,就是要对照自我,解剖自己;见事,就是要聚焦问题,直奔主题;见思想,就是要刨根问底,追根溯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只有拿出勇气,按照中央和省委列举的“四风”问题表现形式对号入座,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时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才能真见成效。

问题是“靶子”,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找准“四风”病因,才好对症下药。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首先要确保在查摆问题上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敢于亮底,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