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跟形势 重导向 攻难点 释疑惑

青海:跟形势 重导向 攻难点 释疑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紧跟形势、注重导向、攻艰克难、解疑释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更好地推动海东经济建设“三大历史任务”和“在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紧跟形势、注重导向、攻艰克难、解疑释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更好地推动海东经济建设“三大历史任务”和“在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跟紧形势,围绕舆论斗争,注重培养三种能力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新形势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转型,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和格外关注。

增强信心,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一定要站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要针对西方敌对势力运用“软实力”、“巧实力”对我国发动“软战争”的态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做为战略的关键领域,善于从政治上、大局上、理论上看问题,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定。特别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高度认识和把握对敌斗争的艰难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作为各级党委关注的前沿阵地,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

面临考验,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掌握“思想主权”、巩固“精神长城”、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工作。随着政治体制转型,就业方式、扶贫攻坚方式和生活方式等也呈现多样化,客观上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一系列难度。这些难度已经超越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范围。我们一定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乘势而为,积极作为,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参与、干部群众齐心协作的工作格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握好宣传的主基调,特别是重大舆论、重大主题宣传上,要及时整体发声,发出同样的声音,决不能有杂音噪音,力求在“大宣传”的格局下应对挑战,破解难题,经得住考验。

主动作为,强化网信监控能力。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特别是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谁就能抢占意识形态斗争的制高点和主动权。面对西方霸权主义国家拥有最先进的网络技术、并能够凭借这种优势开展全方位思想文化战争的新的舆论态势和斗争形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迎难而上,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监控、研判、处置工作,加强与公安、有关媒体的合作联动,着力打击造谣、诽谤等网络违法行为,关键时刻增强发声的频率和幅度,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和错误思想空间,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发展正能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