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新时期需要长征精神

[学习时报]新时期需要长征精神

摘要: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贡献给全人类的一笔宝贵财富,长征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辉煌!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重申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距离建成小康还有7年;距离建成现代化国家还有36年。我们要完成这样一个伟大的奋斗目标,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党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13亿人民进行新的长征,这是中华民族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新长征。新的长征需要精神支撑。我不由得回想起一组难忘的镜头:1936年10月在红军长征胜利会师时,毛泽东向全世界宣告“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13年后,1949年10月,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在他的身后站着的是跟随他长征出生入死的开国功臣,但是至今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生活在农村的红军老战士。他们创造了奇迹,却远离了荣光。2004年,北京青年报社和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的10位主力记者,联合组织了6支采访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经过艰难的寻访,采访拍摄了136位默默无闻生活在农村的红军老战士。他们的健在,使长征成为了历史的见证;他们在腥风血雨的漫长人生中,用生命证实了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他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者,他们至今还在辛勤地劳动不知索取。他们的精神感动着中国、感动着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奉献给全人类的精神丰碑。在众多感天动地的故事中,我选择几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从中挖掘探讨我们这个时代所呼唤的新时期长征精神。

为了理想信念——勇往直前不怕牺牲

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使他们走完那似乎没有尽头的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有一个叫陈斌的老红军战士,每当提起长征,老人就会用颤抖的双手沉重地翻阅着一个发黄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红军战士的名字。老人说:“我有一个心愿,是想让历史记住在我心中装了几十年的那些牺牲了的首长和战友。他们每个人的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陈斌老人记得红四师十一团曾有一个排长,叫田德龙,当时他在战斗中受了重伤,组织决定让他留下来在老乡家养伤,并给了老乡几十块大洋,那时的一块大洋能买几十斤大米呢,但田排长不愿留下来,哭得很伤心,说自己能走。

3天后,战士们发现他们的排长竟然追上了部队,他用手拄着棍子,腿肿得很粗,甚至有的地方已经化脓。首长和战士都为田排长这种坚定的革命意志所感动,就用马将他驮上出发了。1946年,他在集宁战斗中牺牲了。老人擦了擦眼泪说:“我把他记了下来,他是湖北人。”现在陈斌老人已经82岁了,他说:“长征那会儿他只想能活到30岁就行,因为从十几岁到30岁的时间里,可以为革命能做好多事呢……那个时候,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从他们入伍的那天起,他们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了。”这正如邓小平说的:“在长征中为什么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那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共产主义信念。”

像这样的老红军有很多很多,其中有一位叫李中权的老将军。他的客厅挂着一个条幅,上面写着:“满门革命赤子,辉煌永留青史”。还有一幅李中权母亲的画像。老将军说:“我们全家9人全部参加长征,我的父亲和母亲是在长征路上去世的。每次回忆起长征来,自己的心里总是很难受。”

1933年李中权在红军第二次进入草地前遇到了久别的母亲。那时正是大敌当前、军情紧迫,母子相见真是又惊又喜。当时母亲没有告诉他父亲已经牺牲,父亲为了掩护红军通信员,带上红军帽,把敌人引向自己,并在搏斗中杀死两名敌兵,最后身负重伤而牺牲。当时他母亲在长征中自己正身患重病,带着3个孩子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看着被疾病折磨的母亲,李中权难过极了,组织决定要李中权留下来照顾母亲,母亲断然拒绝:“不行,北上红军一个也不能少,我能走,两年都走过来了,还愁走不到陕北?”看到母亲勉强的笑容,李中权知道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与母亲见面了。说到这里,李老将军泪如泉涌:“我的母亲凭着惊人的毅力带着弟妹翻过了大雪山,到达大草地边缘时,母亲再也走不动了。在弥留之际她一遍又一遍地问:红军已经走到哪里了?”

在这些老人的叙述过程当中,他们的记忆已经十分模糊,经常会敲着自己的脑门喃喃地说:“前几天还记得。”他们的眼睛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他们的身体普遍虚弱,可他们重复最多的就是对信念的坚定,对党的感激。他们用一生都在证明自己是一个红军战士,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在长征中历尽千难万险,但他们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这个理想就是无产者改变命运的理想,就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创立新中国的理想。为了这个崇高理想而英勇奋斗矢志不渝,在几乎超越极限的无穷艰险中,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着他们奋勇前进!他们的生命与理想、信念同在,这充分证明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是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生命来谱写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