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

吉林: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

摘要:在社会转型期,特别是在当今网络高度发达、信息海量、情况真假难辨的形势下,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善于对网民所思、所想、所虑进行正面回应,在沟通中增加理解,增加互信;又要善于利用互联网积极引导舆论,在网上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学会在互联网上做好群众工作。

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难在坚持,贵在自觉。在社会转型期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重要的是要破除种种有碍于对群众路线思想认同的错误观念,增强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

破除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对立起来的思想观念

有些人认为,市场经济讲的是人人为自己,“一切为了群众”的传统理念过时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漠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市场经济作为一种经济体制和资源配置方式,不能脱离一定的社会经济制度而独立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同时也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原则和社会主义市场伦理,不能搞完全的自发的自由市场经济。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实践的主体,也是价值的主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而创造的、全新的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秉持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理念,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根本宗旨来坚守,作为价值取向来追求,作为工作标准来衡量。当然,我们强调群众的主体作用,并不是否定经济对历史的制约作用,否则我们就不会下大力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了。但是讲经济条件归根到底制约着历史发展,并不是说经济因素是历史发展的唯一决定因素。经济的和各种非经济的因素形成合力才能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市场经济鼓励人人致富,但不是放纵人人自私。在一定意义上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人民经济,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才能实现根本目标。“财富的本质就在于财富的主体存在,”离开劳动的资本是不能够创造任何财富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违背共同富裕原则。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活动总是在一定生产关系下进行的,而市场调节方式也在一定的社会制度下才能实现的。因此,市场配置资源的经济模式或手段,必然带有一定的制度特性。“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而群众路线正是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基础之上的。可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目的是统一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丢掉人的全面发展终极目标。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虽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完全彻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但人这个社会实践主体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不仅要使人们从计划经济主体性被禁锢的状态下解放出来,也要使人们从金钱至上的原教旨主义市场经济和从物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通过对人自身需求的高度关注,把人推向自由而全面发展,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