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的终结,还是新博弈的序幕?

乌克兰危机的终结,还是新博弈的序幕?

——从诺曼底峰会到波罗申科就职的观察

6月6日,诺曼底海边,美、欧、俄、乌等各国首脑的会见,以及次日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的就职,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这两天目不暇接的握手与演说,究竟意味着乌克兰危机的暂告段落,还是标志着新一轮博弈的拉开序幕,值得做一番探究。

乌克兰“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宣誓就任乌克兰新总统

乌克兰“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宣誓就任乌克兰新总统

乐观预期的迹象

5月28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就发布了本次大选的最后统计结果——彼得•波罗申科获得54.7%的选票,仅以一轮投票就正式当选为乌克兰总统。这次,乌克兰多数老百姓的一个普遍选举逻辑是:既然第二轮选举中,也一定会是波罗申科当选,那么何不干脆一轮通过,省时省力。

波罗申科的顺利当选,包含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多重含义。

第一,波罗申科所获得的选票不光是来自乌克兰的中部、西部,而且也来自除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东部地区,包括哈尔科夫州(得票34%)、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44%)、以及敖德萨州(41%)等地,看来波罗申科在东部的得票还是一个不低的数额。主要对手季莫申科在竞选中落马,尽管,传说她要动员自由广场的激进派与波罗申科抗衡,但是她本人在大选后立即表示承认大选结果,并愿意与波罗申科合作。这初步表明:凭借波罗申科在大选过程中的表现,他还是有可能聚敛多数民意,成为把乌克兰引出危机的一位政治领导人。

第二,不光是西方各国,而且俄罗斯大体承认本次大选的合法性。在诺曼底,普京本人既与奥巴马、又和波罗申科“短暂的非正式交谈”之后,按照NBC的评论,虽然美俄之间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深刻分歧”,但是在一系列问题上美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至少表明,过去这一段双方互相敌视的对抗性冲突,终于有了峰回路转的可能。

第三,作为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的就职演说以承诺和平、停止冲突、访问东部的顿巴斯地区、赦免一切放下武器的东部居民、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下放中央政府权力到地方、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以及在国内反对腐败等一系列内政外交的表态作为开端,基本上表达出了各方相近似的意见。6月8日波罗申科进一步表态将会停止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如果这一切能够得到落实,走出乌克兰危机也不是没有希望。

然而,人们关注的是波罗申科在就职演讲中严词声明的三项内容:一是重申乌克兰不会放弃克里米亚;二是再次强调乌克兰转向欧盟的不可逆转;三是坚称乌克兰的国家单一制结构不可更改。因此,对于有关乌克兰局势、特别是中长期趋势的种种“乐观预测”,眼下恐怕还难以立即得到验证。

克里米亚的“后遗症”

波罗申科关于克里米亚主权的声明,看上去振振有词——他再次重申:“克里米亚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乌克兰的领土”,但局外人都十分清楚,覆水难收。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来自欧洲、甚或来自美国的一些官方人士在表达种种官方立场之后,不少人都会“非正式地”附上一句:“克里米亚问题应该是一个例外。”言下之意,此事应属“下不为例”之列。远非只要出手,事态即可改变。

但是,事态虽然不可更改,麻烦却还会不断。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军方对于波罗申科就职演说的反应,以观察家穆欣的判断:俄罗斯眼下宁可准备一个更为悲观的前景。按照俄军事专家尤里•涅卡乔夫中将的分析:波罗申科在就职演说上关于克里米亚的这番话表明,“要收回克里米亚,除了使用武力之外,别无可能;因此,这意味着俄罗斯军队应该有能力应对所有会出现的可能性”。就在6月6日诺曼底纪念日的同一天,根据普京总统本人的命令,俄中央军区铁道兵部队提升预警状态。这一部队不只是承担着西伯利亚联邦地区冻土地带架设桥梁的工程,而且也负责大规模军事力量远程部署的先期工作。

更多类似的非常规性大规模调动准备,是为俄罗斯今年9月份举行的“东方-2014”军事演习而进行的。今年年初时,俄方参谋总长瓦连里•格拉西莫夫已经宣布了本次演习,但是鉴于当时乌克兰形势还较为平静,克里米亚也还在乌克兰版图之内,所以半年之后,俄军方表示:现在会做较多的调整。

6月7日当天,俄军方军事训练管理总局首长伊万•布瓦尔采夫中将宣布:计划中的演习“将会考虑具体的军事政治形势”,“将会极大程度上与我国西部边境地区的形势相关联”。军事科学院通讯院士爱德瓦•罗久科夫认为:俄罗斯实际上面临着新的挑战:“基辅已经宣布了报复计划,它有可能在保护国庇护下收回克里米亚半岛;而北约集中力量于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黑海地区”。

而涅卡乔夫中将则进一步公开表示:“波罗申科排除了国家联邦制结构的可能性,意在消灭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进行反抗的民兵,这意味着基辅新政权所有和平计划如前一样,只是听来令人感到心寒。这说明,乌克兰国内战争还在继续,最近几天还在使用火炮和空军,因此结论只能是正在发生一场人道主义的灾难”。因此,涅卡乔夫中将透露:正在推进的“东方-2014”军事演习很可能在俄罗斯西部地区举行;“比如,可能会出现从远东、西伯利亚向俄罗斯的中部和西南部地区的大规模的军队调动”;“‘东方-2014’军事演习不光是有东部军区、远程空军会参与,而且,将会有所有军兵种的投入”。

看来,围绕着克里米亚的风波还远远没有平息,至少俄罗斯军方还是保持着高度戒备状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