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动真碰硬,顶得住压力

人民日报评论员:动真碰硬,顶得住压力

二论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着力

摘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拿出破釜沉舟、舍我其谁的改革勇气、意志和决心,向顽瘴痼疾开刀,向障碍藩篱宣战,改革就一定能顶住压力、冲破阻力、不断向前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已经起势,会当中流击水,正需夺隘闯关。然而,改革越是向前推进,越会遇见阻力、碰到困难,越是压力重重、挑战不断,这无疑对改革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改革攻坚的要求。面对紧迫繁重的改革任务,只有秉持公义顶得住压力、动真碰硬迈得开步子,才能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走出不进则退的境地,开拓出改革新天地、发展新境界。

压力来自何处?今日中国的改革,既需有计划、有组织的顶层设计,更需抓落实、讲实效的末端治理。无论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还是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无不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统筹考虑,又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改革的协同性、耦合性,要求有更精准的节奏把握、更有力的流程控制。

更重要的是,改革低垂的果实早已摘完,要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奶酪,不可能皆大欢喜。医疗改革要平衡医患药三方要求,异地高考要统筹当地和外地户籍居民权利,更不用说作风建设、简政放权中那些“为官不易”的牢骚了。协调不同利益诉求、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改革者必须担得起责任、顶得住压力。

“做好承受改革压力和改革代价的思想准备”,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显示出对改革的清醒认识和深刻自觉。在攻坚克难的改革深水区,如何顶住改革的压力,化为改革的动力?改革者需要兼具“坚决改”的勇气和“怎样改”的智慧。

全面深化改革,呼唤改革者的政治勇气,要求在其位必谋其政的责任担当。如果遇到风险就退缩、碰见难题就回避,还谈什么啃硬骨头涉险滩?如果符合局部利益就一哄而上、有损个人利益就挑三拣四,又怎能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站在这样的高度,才能把压力变成动力,不断解决棘手问题,不断突破关键环节。

全面深化改革,考验改革者的政治智慧,要求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胸怀气度。中央已经划定改革路线图,各地各部门正需做好改革大文章。如何一方面冲破既得利益的阻挠,一方面为普通民众提供越来越多的享受发展成果的机会和条件,为深化改革赢得更坚实民意基础?这需要进一步更新改革思维,打破传统定势,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忧难、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也需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定力,守住改革底线,正视压力、看到风险,坚决改、坚决破,大胆试、大胆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拿出破釜沉舟、舍我其谁的改革勇气、意志和决心,向顽瘴痼疾开刀,向障碍藩篱宣战,改革就一定能顶住压力、冲破阻力、不断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