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融合下功夫 着眼错位做文章——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作为”

立足融合下功夫 着眼错位做文章——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作为”

摘要: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最近,中科院下属的10多家信息产业项目企业集中落户天津,中科遥感公司执行总裁何占国说,公司看中的,一是天津的区域、产业定位,二是周到的服务。

新华网天津6月11日电(记者杨维成、刘元旭)在融合上下功夫,在错位上做文章。乘重大国家战略强劲东风驶入“快车道”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成为天津筹谋发展的核心议题。这座肩负“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使命的城市,正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有力的行动,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考中的天津责任、天津智慧和天津作为。

有所为有所不为 立足错位谋合作

在筹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始终围绕“错位共赢”做文章,既彰显责任,也考验智慧。

从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到主要领导密集调研,一系列立足融合、着眼错位的要求被频频强调:“要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以强烈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服务京津冀一体化”“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三地相向抱团”……

思想上重视抱团,催生行动上支持协作。天津与河北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和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向河北转移,形成跨区域产业链;支持企业在河北环津地区建立天津产业转移园区;加强港口分工协作,将天津港发展重点转向集装箱业务和邮轮经济,将散杂货业务向周边港口分流;汽车配套适度向河北转移,打造跨区域汽车产业群……

在错位上做文章,还体现在不盲目争抢首都产业外移上。天津瞄准高端化、高新化、高质化方向,通过深度梳理和筛选确定京津未来科技城建设等8个京津重点合作领域和重点项目,在科技、金融、商务等领域签订相关协议,开展深度产业对接合作。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说,天津正用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适应和满足区域发展对天津的要求,重新审视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抱团才能形成协同合力,错位才能激发协同动力。”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说,天津有“接”有“转”,重在加强各区域间分工合作、有机融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有助于避免区域内部同质竞争甚至互相消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