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为何易成洪灾受害者?

摘要:近日,新一轮暴雨袭击我国南方地区,导致部分省区市出现较严重的灾情。记者在灾区看到,山体滑坡、路桥毁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一些老人因灾死亡,其中多为留守老人。

在防洪减灾工作中,留守老人成为薄弱环节,问题日益凸显。业内呼吁,完善基层防汛抗洪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演练,别让暴雨成为留守老人之殇。

洪水之猛

在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一直有“端午水”的说法,也就是在端午节前后会有大暴雨导致的洪水。今年的“端午水”来得格外迅猛,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湖南省浏阳、醴陵、邵东、新邵等地降下大暴雨。

1

(图片:持续强降雨导致人员受灾,房屋倒塌,公路塌方。)

暴雨呈倾盆之势,导致房屋倒塌、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桥遭冲毁、农田被淹。一些地势低洼的乡镇变成了泽国,有的村民被洪水围困,有人不幸被洪水卷走。

邵东县防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5日凌晨开始,全县普降暴雨,有的乡镇雨量惊人,“雨大得不得了,跟天漏了一样。”

邵阳县隔壁的新邵县陈家坊镇,大水从镇旁的龙山河漫出,居住了数千人的小镇内涝严重,很多房屋积水达到了1米多深,公路两旁的商铺被淹,货物遭洪水浸泡。

直到第二天,洪水才渐渐退去,房前屋后泥泞不堪,淤泥的腐烂味弥漫着小镇,被洪水劫掠后的悲痛写在人们的脸上。电器店老板王菊花看着齐脚踝深的淤泥,愁眉苦脸地算了一笔账:“很多电器被泡坏了,损失起码有三四万元。”

2

(图片:洪灾中的幸存物。)

尽管洪水已退,镇上另一名商户刘能君还是心有余悸。她当时站在屋檐下,听说隔壁村子被洪水淹了,还跟邻居说不用担心,洪水怎么也不会淹到镇上来。“话刚说完,洪水‘哗’的就来了!我们赶紧逃到楼上。后来洪水变大,马路上一个赶着回家的中年男人一下子被冲出十多米远,幸亏被救了回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