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提升社会素质(2)

文明提升社会素质(2)

摘要:恩格斯指出,文明是“社会的素质”。这就告诉我们,文明产生于社会的素质,同时又表征着社会的素质,并且提升着社会的素质。文明决定社会的发展水平,塑造社会的基本面貌,文明提升社会的组织素质和成员素质、文化素质和创新素质、心理素质和行为素质。

培育文明公民,提升社会素质。社会是人的社会,文明社会基础在人,社会素质实质上是人的素质。文明提升社会素质,就是要坚持把培养具有高度文明素质的社会主义公民,作为文明社会的基础建设,以文明的人为本。文明公民是全面发展的人,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遵循道德规范,坚守道德底线。文明公民是重大节讲小节的人,既是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好公民,也是懂礼貌、能谦让、乐助人、多宽容的好公民。北京市近5年来,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全市上下全力开展的学好人、做好人活动,实际上就是在积极培育文明公民。如果人人都成为文明公民,社会自然就成为文明社会。

推进文明治理,提升社会素质。文明作为社会素质,也表现为文明成为社会的运行机制、运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现代化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文明治理。文明提升社会素质,就是要使文明治理成为国家治理的方针,贯通于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之中。文明治理,要求各项治理实践,都必须依法治理、科学治理,不能随心所欲、任意折腾。文明治理的实质是遵循规律、服务人民、讲求方法、注重效果。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专门部署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的方针,包括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社会自我调节的举措,都是文明治理的实际体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