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廉政实现“有病马上治”

数字化廉政实现“有病马上治”

惠州龙门研发从政行为风险防控信息管理系统

摘要:反腐倡廉,教育为先。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必须适应信息时代的新要求和人们学习阅读习惯的新变化,增强针对性和趣味性,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如何使廉政教育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系统就是一个有效抓手。

每日上线学习,每周发帖互动交流,每月参加一次考试,每季度提交自查情况、接受民意测评和客观评价,这些已成为龙门县800多名党员干部的习惯,成为他们廉洁从政“新生活”的一部分。

惠州市龙门县纪委历时三年,依托和运用电子科技手段,大胆创新研发了首个专门探究从政行为廉洁性评估、预警和规范养成(集认知、评估和实践三者循环为一体)的专业电子网络管理软件——龙门县从政行为风险防控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有益探索。

系统通过电子网络手段采集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状况和从政行为信息,运用量化指标体系每季度定期评估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情况,并自动生成“廉洁指数”,对“廉洁指数”低于一定分值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分级风险预警管理。这是给党员干部建立了从政行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常态化机制。

813名党员领导干部均有实名ID

以网络教育、网络练习、网络交流的形式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模式

反腐倡廉,教育为先。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必须适应信息时代的新要求和人们学习阅读习惯的新变化,增强针对性和趣味性,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如何使廉政教育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系统就是一个有效抓手。

系统依据《廉政准则》的内容设计了四大板块,分别是“风险防控基础(廉洁保健操练)”、“风险防控论坛(廉洁保健论坛)”、“风险状况评估(廉洁保健测评)”和“风险防控应用(保健结果运用)”。

“风险防控基础”主要分解成“四类行为(四套保健)8禁52训”,每一禁、训都包含了“要点解释、要领解读、情景模拟、前车之鉴”四个环节,不仅有文字说明、关键词解读,更大量采用动漫视频和具有本地元素的微电影等形式进行情景模拟和解读,还有典型案例分析和警示,非常适合新媒体形势下人们阅读的习惯,既有形象感更有趣味性,潜移默化中强化学习领悟,牢记《廉政准则》和廉政纪律要求。

系统的开放性设计使干部不仅可以在论坛上听专家讲课,还可以跟同事们一起分享心得体会,在论坛“拍砖灌水”,发表见解,交互性共享性凸显,激发了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主动性。干部还可通过“他山之石”板块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

龙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黄贤强在论坛上发帖称:系统以网络教育、网络练习、网络交流的形式进行的党风廉政教育模式十分新颖,改变了以往的教育学习形式。“我特别喜欢看系统中的动画和微电影。”龙田镇一位副镇长说,“欢笑之后常会陷入长时间思考。我打算用手机拍下来给老婆和村干部看”。

目前,龙门县四套班子成员、县直(含市管)副科以上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共有128个单位的813名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均有唯一用户实名ID。系统于2012年12月开始试运行以来,截至今年3月,系统的访问量达到23万多人次,日均访问量达474人次。

数据显示,该系统有效克服和弥补了传统警示教育学习手段平面化的不足,使廉政教育经常在线、廉政警示时时在线。“我们必须坚持操练,不断提高自己的风险防控能力,而纪监部门必须抓早抓小,有病马上治。”龙门县物业总站站长叶伟科在论坛的发帖,得到了近40名党员干部的回应。

科学量化监管 实现“三严三实”

“廉洁指数”分值分配比例为“个人认知∶民主测评∶客观评价=3∶2∶5”

干部从政行为规范不规范,廉洁不廉洁,到底由谁说了算?如何防止现象掩盖真相?科学的考评最重要,动态的测评最基础。如何把廉洁这一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的量化指标上作为考评测评的依据,实则颇费思量。

为解决这一难题,系统精心设置设计了测评考评体系,以更真实、准确、客观地反映和监督干部的从政行为规范程度。系统为此设置了个人认知、民主测评、客观评价三个一级指标和五个二级指标,同时科学、审慎设置各项指标权重,以体现考核的激励和约束导向作用。

“个人认知”是考查本人对《廉政准则》内容的掌握情况和自查情况,这是自警自励;“民主测评”是通过系统在线无记名测评的方式,获取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部门在职人员对其从政行为的民意测评情况,这体现了民主监督的要求;“客观评价”主要反映领导干部被反映举报和受追究惩处情况,信息采集主要来自纪委信访室和纪委案件审理室,是纪检监察部门廉政监督的客观依据。

上述三个一级指标及其所包括的五个二级指标就构成了每个季度“廉洁指数”的测评依据。“廉洁指数”分值分配比例为“个人认知∶民主测评∶客观评价=3∶2∶5”。这一比重设定系根据实证研究和多方面征求意见后确定下来的,体现了政治要求,重视了民意基础,科学合理。民主测评和客观评价的总比重达到7,其中客观评价的比重占据总分一半,为5分,只要有查实的举报,必然扣分,没有主观情面影响。

“不单止每个季度都要接受本单位同事的测评,要谨言慎行。而且,要规矩办事,更不要被举报。”龙门一县直单位负责人说,“对我测评的都是身边人,他们最了解我了”。

多维指标体系设计使系统成为科学、民主、阳光的监管机制,体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通过建立管理台账,各单位、各用户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的学习交流、应知测试、同事测评、单位评价和客观评价的各项情况均有详实的动态记录。同时,每个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不仅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动态指标情况,同时也可以了解其他单位和用户的指标状况。

龙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耀强说,引入“廉洁指数”评估从政行为规范性和廉洁性,其内在逻辑是“评”从政行为以反腐败,也就是通过评估从政行为来提高从政行为的反腐败效率与效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