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签署一揽子能源大单 能源领域合作迈向精耕细作

摘要:17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能源合作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柱”。声明指出,英国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投资英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核电、海上风电和光伏项目。双方均欢迎在民用核电领域开展合作,也将加强在海上风电技术、施工标准、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6月17日,中英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将深化包括能源领域在内的多项合作。同日,中英企业间签署了包括液化天然气供应、民用核电领域等在内的合作协议。业内分析认为,此次签署的一揽子能源大单,既满足了英国对资金和技术的需求,也增加了我国的天然气供应,双方在民用核电领域的合作将加快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将带动我国与英国乃至欧洲能源领域更加深入的合作。

1

(图片说明:6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后,共同见证了双边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英签署能源大单 双方各取所需

17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能源合作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柱”。声明指出,英国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投资英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核电、海上风电和光伏项目。双方均欢迎在民用核电领域开展合作,也将加强在海上风电技术、施工标准、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在此基础上,中英两国企业间17日签署多项大单。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BP公司)签署了一份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框架协议,根据协议,BP公司将从其全球LNG资源组合向中海油每年供应多达150万吨的LNG资源,供应期限20年,协议金额200亿美元。同日中海油宣布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

英国工程巨头罗尔斯·罗伊斯集团与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同日也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英国及其他市场进行民用核电项目上的合作。

2

(图片说明:李克强总理与卡梅伦首相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英在能源领域签署的大单,缘于我国在资金和技术上的优势。他说,由于债务危机,英国甚至整个欧洲经济长期趋于停滞状态,在寻求国际贷款方面有一些瓶颈。同时,英国在能源开采方面也呈下降趋势,而国内需求有不减反增势头,促使英国突破传统能源,从新能源领域寻求解决办法。而我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在核电、风电、太阳能等领域发展也很快,目前有能力出口。因此,英国自然会寻求与中国合作。

对于金额高达200亿美元的LNG大单,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中海油与BP的合作加强了其资源供应能力,从而强化中海油在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地位,增加其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