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释放高铁效应  打造开放高地

江西:释放高铁效应 打造开放高地

摘要:上饶地处赣浙闽皖四省交界之处,是江西的“东大门”和我省对接东部沿海地区的“桥头堡”。随着今年底杭南长、京福两条高铁建成通车,从上饶到南昌不到一小时,到杭州、福州一个半小时,到上海仅两个小时,到北京也只需五个小时,上饶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提升。

上饶市人民政府市长 潘东军

上饶地处赣浙闽皖四省交界之处,是江西的“东大门”和我省对接东部沿海地区的“桥头堡”。随着今年底杭南长、京福两条高铁建成通车,从上饶到南昌不到一小时,到杭州、福州一个半小时,到上海仅两个小时,到北京也只需五个小时,上饶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提升。我们将紧紧抓住两条高铁带来的时空压缩机遇,扬优成势,全力把上饶打造成我省面向东部沿海对外开放合作的高地和我省东部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充分发挥上饶“无水港”作用,全面提升上饶至宁波港海铁联运能力,打通上饶至福建宁德港通海通道,把上饶建设成为连接华东、华中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和四省交界的国际区域物流中心。开好上饶至宁波“海铁联运天天班”,巩固扩大浙江出海通道;加快福州宁德港上饶码头建设,打通上饶至福建的通海通道;扩大上饶铁路货站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坑口铁路货运集散中心;加快海西(上饶)胜记国际物流城建设,打造四省交界区域物流中心;强化上饶海关、上饶国检与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相关口岸的便利化协作,推进“大通关、大通检”。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扩大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发展。主动策应国家大力加强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部署,努力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充分利用上饶成为海西经济区核心成员单位的优势,加强与台湾的经济合作,扩大与港澳台的经济往来;加快构建与沿海地区一体化、同城化的“制度通道”,实现“交通接轨”向“制度接轨”的转变,实现要素上自由流通、产业上分工协作、心理上认同归属、公共服务上均等互通的深度融合,全面分享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发展新红利。

着力建设三个基地,夯实经济基础,倾力打造四省交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以国家级光伏、光学基地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产业集聚抓手,主动承接东部沿海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联手建设赣浙、赣沪、赣闽、赣台“飞地”产业园,着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区;依托婺源、三清山、龟峰、鄱阳湖等得天独厚的丰富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全国著名的自然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和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农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养优势,着力打造沿海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在此基础上,依托赣浙闽皖九城经济协作区和信江河谷城镇群,将上饶倾力打造成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的四省交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此外,还要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把上饶建设成为行政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的地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