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意识形态安全是做学问的底线

北京:意识形态安全是做学问的底线

摘要: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国家要持续发展,一个政党要执政兴邦,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

近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张英伟指出,社科院内的意识形态存在 “每逢敏感时期,进行不法的勾连活动”、“接受境外势力点对点的渗透”等四大问题。

作为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社科院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办什么事,与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息息相关。这样的定位,决定了其相关研究及相关人士必须有“中国立场”。当下,国际间学术交流与争鸣日渐频繁,相互学习借鉴渐成常态,但正所谓“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学术界人士当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坚守中国意识形态阵地,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这应当是社会科学界和广大知识分子的基本共识。

意识形态是政权运行的思想根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国家要持续发展,一个政党要执政兴邦,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当年苏联解体,固然有政治经济体制瓦解的因素,但意识形态堤坝的全线崩溃,无疑是加速这一进程的重大因素。今天的中国,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互相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一些错误观点和思潮时有出现。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一些境内外反华势力浑身不自在,想出了不少歪点子。“松土工程”、“金字塔计划”、“第五纵队”……一波接着一波,目的就是通过兜售西方那套所谓的“民主”、“自由”来证明社会主义不合理,共产党没资格,中国发展没前途,从而颠覆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把中国彻底搞乱。对此,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知识分子一定不能幼稚,决不能被忽悠,做起“黄皮白心”的西方代言人。正确的意识形态不仅代表政党,而且代表民族利益。学者们必须要认清我们应该坚守的意识形态红线,别去闹出“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的笑话。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