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庄:党群服务站激发党员先锋意识

河南孟庄:党群服务站激发党员先锋意识

摘要:“党群服务制度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意识,‘亮明身份,服务群众’激发起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很受群众欢迎。”孟庄镇党委书记孙福海说,党群服务站已成为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不仅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而且极大地增强了村两委的服务效能,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今天该我值班为群众服务!”6月20日一大早,辉县市孟庄镇西夏峰村72岁的普通党员侯秀英就赶到村里的“党群服务站”,像往常一样把服务站所在的三层村委办公楼打扫得干干净净。

目前,在孟庄镇,村村都建起了“党群服务站”;像侯秀英一样,志愿到服务站义务轮岗值班为群众服务的农村无职党员已达千余名。

2012年7月,孟庄镇的常屯村借鉴超市服务理念,率先建起村党群服务站。一年多来,他们已为村民解决问题325个,其中民事纠纷14件,村子实现了小事不出村民组、大事不出村。

去年“七一”前夕,孟庄镇党委大力推广常屯村经验,在全镇27个村都建起了党群服务站,并统一挂牌,明确职责,公开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和完成时限,鼓励每个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能力,公开向群众承诺一项服务内容。每天都有无职党员与村干部一起值班,既加强了服务力量,同时又对村组干部工作进行监督。范屯村70多名党员每周义务打扫街道,一年为群众节省保洁费7万元;段屯、南李庄等村,制作了“党群连心卡”,谁家有事,拨打电话,党员立马出手相助……

“党群服务制度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意识,‘亮明身份,服务群众’激发起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很受群众欢迎。”孟庄镇党委书记孙福海说,党群服务站已成为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不仅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而且极大地增强了村两委的服务效能,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年来,全镇服务站共服务代理各类事务1445件,累计调解纠纷72起,终诉息诉14起。全镇27个行政村中,群众对党支部满意率在90%以上的达9个,满意率在70%以上的达16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