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公正增进人民福祉

促进社会公正增进人民福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重要论述

贫富差距扩大是这些年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避免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必须成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牢牢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个新一轮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公平正义的理念,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促进公平正义是一项紧迫任务

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从一定的角度来看,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的关系变化上: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这就是经济发展问题;二是人与人的关系,这就是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主要是为了解决人类的生存问题,核心是如何使生存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也就是说让人们生活得幸福。生存条件是人类发展乃至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唯物史观。要不断改善人们的生存条件,就必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财富越来越多,就产生了财富占有的多寡问题,也就是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财富积累愈多,公平问题就愈突出。古今中外,历史上大的社会动荡乃至改朝换代,大部分是因为社会不公,贫富差距过大引发矛盾,矛盾尖锐到极点就引发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诞生近百年来,经历了不同的历史阶段,每一阶段都面临不同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权问题。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在全国夺取了政权,成为执政党,解决了掌握政权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党花了28年时间,牺牲了2000多万革命先烈,终于赢得了胜利。二是发展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一个具有一定实力的发展中国家,赢得了人民的信任,解决了执政的基础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花了60多年时间,其中走过了不少弯路,付出过惨重的代价,包括“文革”这样的历史性错误,但我们通过改革开放终于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建成了一个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大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公平正义问题。这是我们党正在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到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才刚刚开始,我们究竟能不能解决好,还面临着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这个问题,高瞻远瞩地洞察到这个问题攸关党的兴衰存亡,他告诫全党:“这个问题不抓紧解决,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而且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意识到这个问题。邓小平同志早在1978年就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理论。此后党的各项政策中都注意处理贫富差距悬殊过大的问题、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问题,通过取消农业税、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农民实行补贴等政策措施,提高最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调节各个方面的贫富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总体上仍是扩大趋势,社会不公正的问题更为突出。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由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决定的。根据国际经验,世界上许多国家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行列后,都会出现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在这一阶段,如果没有有效的调节手段和措施,就有可能掉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出现因社会不公引发的矛盾冲突甚至社会动荡。我国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正是社会矛盾多发期和凸显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吸取一些国家的教训,高度重视解决社会不公问题,防止引发大的社会矛盾而给国家政治社会秩序造成损害。

二、促进公平正义的实质是增进人民福祉

如何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每一个国家在发展中都会遇到的一个难题。这个问题处理好了,既有利于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处理不好,经济很难发展,即使一段时间发展了也难持续,甚至可能出现大的社会动荡。从总体上看,多年来我国在这个问题上处理得是比较好的。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既提高了效率,也兼顾了公平,因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解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逐步摆脱了贫穷落后的状况,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收入进入中等国家行列。但由于我国人口多,城乡、区域差距大,各地发展很不平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和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指出的那样,中国经济总量虽大,但除以13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同样一桌饭,即使再丰盛,8个人吃和80个人吃、800个人吃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城乡低保人口有7400多万人,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有1000多万人,几亿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和落户城镇,还有8500多万残疾人。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2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差不多相当于法国、德国、英国人口的总和。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高13亿多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中国目前的中心任务依然是经济建设,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西北贫瘠的黄土高原工作过,也在贫穷的闽东山区工作过,对中国国情有深刻全面的了解,对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有着亲身的感受和体验。他的这番话是发自肺腑的心声,体现了当代中国领导人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务实作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