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指南

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面准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展开,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形成了一个既系统完整又开放包容的科学体系。

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学懂弄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客观规律,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他强调,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历史逻辑、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实现路径等进行了系统阐释,生动地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抒发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图富强的壮志豪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统一。中国梦的提出,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得到13亿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一致拥护,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思想引领和精神旗帜。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他指出,必须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动权和领导权;该改的要坚决改,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

关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才能自强,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他反复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下定决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要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我们要更加明确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其他有关方面主题进行了深刻系统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创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文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