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九成地市、过半县已召开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摘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开展,涉及超过14万个市、县、乡的党政领导班子及其工作部门。中央教育实践办负责人介绍,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各单位压茬推进,不抢时间、不赶进度,各项工作扎实有序。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听取意见从严从实,查摆问题动真碰硬,开展批评见筋见骨,整改落实立行望远……

记者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正处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关键环节。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为标杆,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6月30日,90%的地市、50%的县已召开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听取意见“脸发红” 查摆问题“身出汗”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开展,涉及超过14万个市、县、乡的党政领导班子及其工作部门。中央教育实践办负责人介绍,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各单位压茬推进,不抢时间、不赶进度,各项工作扎实有序。

“干田间农活”、“做企业员工”、“当办事群众”,浙江长兴县党员、干部在民情体验中受教育、在融入群众中听意见、在换位思考中找差距。一位县委常委以普通驾驶员身份前去车辆年检,在缴纳违章罚款时,发现不仅要到城管、交警、高速交警三处分别办理,还要拿处理单跑银行缴费。由此感慨,“部门省了事,群众跑断腿”。

与之相似,针对活动中存在的听取意见不聚焦、查摆问题不深入现象,各地各单位坚持真开门、开大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普遍以背靠背形式征求班子成员、下级单位负责同志、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以设置电子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广西紧扣“四风”选取典型事例,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典型事例专题分析,集体“会诊”剖析根源;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领问题、主动担责,力求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找透。

听取意见,群众有时碍于情面不愿提,怎么办?江苏淮安市淮安区以老党员、老模范、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等为骨干组建“老少民情团”。活动开展以来,近千名负责收集民情的“团员”,走访群众5400多户,征集“四风”问题372条。

“开放式”征集、“恳谈式”倾听、“蹲点式”调研、“体验式”查访、“会诊式”把脉……多渠道多角度听意见,问题一个个收集起来,“四风”一条条梳理出来;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责任一步步分解到人,整改举措一项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