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以“动真格”的民主生活会度“七一”

吉林辽源:以“动真格”的民主生活会度“七一”

摘要:7月1日,是建党93周年的日子。这天,吉林省辽源市委常委班子以一次“动真格”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度过了党的生日。会上大家充分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度”查摆问题,“高度”剖析根源,确保“强力”整改,真正开出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吉林辽源市委常委班子以“动真格”的民主生活会度“七一”

7月1日,是建党93周年的日子。这天,吉林省辽源市委常委班子以一次“动真格”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度过了党的生日。会上大家充分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度”查摆问题,“高度”剖析根源,确保“强力”整改,真正开出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决策定事多靠听汇报,很少下基层听群众声音。”辽源市委书记吴兰坦诚地面对围坐在一起的班子成员。

在个人对照检查中,吴兰说:“通过多渠道听取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深感到自己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辽源市委副书记、市长金育辉随即对吴兰提出了批评意见,认为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够,有时走固定路线,看人工“盆景”,看好的地方多,看差的地方少。

其余班子成员也分别对吴兰“亮明”批评意见,认为她有时凭经验干事,政绩观有偏差,存在着“重显绩轻潜绩”、重眼前轻长远的问题。

吴兰深刻剖析了政绩观出现偏差的原因,自己作为市委书记抓发展的心情比较急切,对市情吃得不深不透的情况下,“开板”就干,工作急于求成,有的指标自己都没有把握,也硬要落下去,严重脱离了实际

金育辉在个人对照检查时,坦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坚持得不好。吴兰也提出金育辉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缺乏“钉钉子”精神,有些工作存在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

与会常委随后也都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揭短亮丑,触及灵魂。在相互批评中,常委们不躲不避,直击病灶,真正做到了直言不讳,真刀真枪。

记者了解到,辽源市为了把民主生活会开得有针对性,找准查实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5种方式,开门听取意见。

在“群众提”方面,先后开展了3轮集中征求意见活动,共梳理出对辽源市委常委班子的意见建议57条,对常委个人的意见建议117条;在“自己找”方面,各位常委主动开展对照检查,都查找出3个以上突出问题,并列出了问题“清单”;在“上级点”方面,吉林省委督导组就辽源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个别谈话,反馈班子意见建议4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51条;在“互相帮”方面,通过开展谈心交心和对照检查材料互审,相互提出意见建议107条;在“集体议”方面,对通过3轮征求意见梳理汇总的问题,逐项逐条充分发表意见,集体进行“会诊”,并由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最终确定市委常委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35条。

金育辉告诉记者,他们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做到了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准。常委班子成员彻底打消了怕查自身问题降低威信、怕接受批评丢面子、怕开展批评影响团结的“三怕”思想顾虑,扫清了思想障碍。

一次“动真格”的民主生活会,让常委班子成员们触动良多,受益匪浅,吴兰说,下一步,每个人都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事事落地、件件着实,务求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成果取信于民,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增强信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