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反对四种错误倾向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反对四种错误倾向

目前,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部分单位已陆续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会议和关键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变形、不走样、不落俗套,取得实效。

“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不能丢

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必须坚持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正确看待党内矛盾。党内存在一些矛盾是正常的。这些矛盾分为两类:一是属于领导之间工作上的不同意见的分歧;二是领导干部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的矛盾。这两类矛盾都属于思想认识范畴的矛盾,一般不具有对抗的性质。认清矛盾的性质,要求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不要把批评搞成过火的斗争,要严格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从增进团结和改进工作的愿望出发,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党内矛盾得到合理的解决。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解决领导班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统一思想、相互监督、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目的。

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

会议开得成功不成功,会务组织工作非常关键。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组织要组织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听取上级党组织的意见。如上级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和开法有统一要求,党组织要按照要求遵照执行。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和步骤:一是组织好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二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如实进行反馈。民主生活会前,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的时间和主题,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地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如实反馈给本人,并向上级报告。三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的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着重检查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剖析思想根源;同时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四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同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分别谈心,对其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思想、工作情况做出适当评价,肯定成绩,同时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一些问题,要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化解矛盾,加强团结。五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坚决克服和纠正那种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了事的做法。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说明。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违纪问题能主动检查并积极纠正的,可根据情况,不予处分或从轻处分;有违纪问题又不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查自纠的,必须严肃纪律,从重处分。

民主生活会要过好“五关”

民主生活会开得质量高不高,能否过好“五关”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一要过好学习关。学习不是一阵风,要始终贯穿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甚至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都要认真学习。学习的方式要多样,不能仅仅局限于请专家辅导、集体学习等传统方式,要善于利用新媒体、新的即时通讯工具组织学习。二要过好征求意见关。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要注重多渠道、多形式,最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三要过好谈心交流关。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谈心交流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只有谈的深入,才能谈出感情,谈出团结,谈出正气,达到交流思想、化解矛盾、增强团结的目的。四要过好廉洁自律关。清廉是对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按照党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自警、自励、自摆、自查。五要过好联系实际关。不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还是会后整改,都必须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作风实际,真正摆进去,找问题,挖根源。

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要反对四种错误倾向

一是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成员轮流表态,自我批评解释情况,互相批评再谈希望,空话、套话连篇,隔靴搔痒,既不触及脸面,也不触及灵魂。二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都表现出高姿态,开口成绩一大堆。在讲缺点时讲的都是细枝末节的问题,既怕伤感情,又怕丢面子。三是自我表扬与相互表扬相结合,谈缺点也是形贬实褒,论责任自己还加上一份,相互帮助你好我好,主流充分肯定,打“一巴掌揉三揉”。四是话题焦点落到一件事或一个人身上,一个缺点掩盖所有成绩,你一言我一语,对准一个目标轮番轰炸。还有的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表功会、领导述职报告会、研讨会、人人过关的检讨会、牢骚会、指责会,等等,所有这些现象,都是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表现。如此拖时间、搞过场,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会引发和加剧矛盾冲突的发生,严重影响安定团结。有些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该查的不查、该处理的不处理,纵容包庇,姑息迁就,导致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在党内蔓延。(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