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着力做好我省城市社区民族工作

甘肃:着力做好我省城市社区民族工作

摘要:如何把民族工作延伸到社区,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面对的新问题。做好城市社区民族工作,是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文化交流、防范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居民的民族成分不断增多,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农村和牧区的少数民族大量涌入城市,形成了少数民族成员数量不断增多、人员流动加快、构成多样、影响日益扩大的趋势。如何把民族工作延伸到社区,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面对的新问题。做好城市社区民族工作,是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文化交流、防范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是塑造民族居住格局的新形象。有些社区的民族聚居地方是历史上由于社会经济活动而形成的,有的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在聚居区他们都保持了自己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建筑的民族特色,这种符号象征是一种典型的民族文化资源。因此,在城市化进程中要重视保留传统民族文化,让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在都市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民族居住格局也是城市对外宣传的窗口,同样也可以繁荣城市的民族旅游业。

二是健全社区民族工作制度。要建立走访制度,社区干部定期对社区内的少数民族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各种情况、帮助特困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每逢少数民族的节日,积极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联谊活动,努力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要建立档案制度,对社区内的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对各类信息及时进行收集、整理,为社区的民族工作提供信息保障,从而使社区民族工作能够有的放矢。

三是推进社区民族工作的执法环境。现阶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社区民族工作的意见》,大力度宣传民族工作的法律法规,认真普法,做到人人知法,并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完善的执法监督机制,做到执法、司法、守法、监督的良好运行。

四是加强民族宣传工作。结合和谐社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活动,开展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提高个人的文化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是做好城市社区民族工作的有效途径。要在社区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使各族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在社区形成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西北民族大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