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反腐”图书畅销的启示

“廉政反腐”图书畅销的启示

摘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甫一上市,起印的25000册便售罄,并且接受了广泛的预订。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得知《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出版的消息,我们已经订购,领导要求各职能处室学习。据说,这本册子对公务员廉洁从政规定得很细,操作性很强,甚至具体到衣食住行,像是给公务员套上了‘紧箍’。”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甫一上市,起印的25000册便售罄,并且接受了广泛的预订。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得知《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出版的消息,我们已经订购,领导要求各职能处室学习。据说,这本册子对公务员廉洁从政规定得很细,操作性很强,甚至具体到衣食住行,像是给公务员套上了‘紧箍’。”

从一些报道来看,从2013年初开始,此类廉政反腐书籍开始密集出版,读者需求也开始增大。有的书城工作人员表示,购买者以公务员群体居多,大多是团购。党政机关、国企团购需求较大。

这本《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收录了自2012年12月至2014年3月,中共中央出台的17项廉政新规。人民出版社法律与国际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出版《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是因为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廉政规定特别多,特别细,具体到楼堂馆所、禁烟,公务员如果不熟悉,很可能不小心触犯红线。此外,《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习读本》等书籍,都位于一些书城的醒目位置。

除了党政官员,普通民众也对此给予较大关注。有的市民说,从网络上看到这类书卖得很好。近年来,政府反腐成效明显,民众关注度很高。“廉政反腐”类书籍的热销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有文化媒体曾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过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三成多干部每周读书不到3小时。这又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各级领导干部在读书方面提出的要求——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此外,我们还常看到新闻,一些领导同志倡导各级公务员加强修养、多读好书,并且确定了干部读书日。所以,提倡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尤其是在当下广泛阅读这类廉政反腐类的图书,不仅可以及时学习国家廉政反腐的方针政策制度,从思想上提高廉政反腐的觉悟和意识,也可促进和帮助自我的理论修养、工作修养的提高,这已是当务之急,形势所需。

今天,阅读不单是中国官员的个人兴趣,更应成为整治官风的一种特殊工具,成为时代对于中国官员的基本要求。甚至有的文化批评认为,年轻干部易成腐败高危人群,更应注重阅读可以提高道德修养、政治觉悟方面的好书。

通过阅读,修身养性也好,获得知识和经验也好,追求真理和思想也好,或是以书施政也好,或是悟得政治智慧和社会学经验,接受政治教育和教化等,的确是我们人类所总结的读书的智慧和经验。我国的古籍《礼记》中就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诸葛亮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罗大经《鹤林玉露》乙编卷一《论语》载赵普对宋太宗说:“臣平生所知,诚不出此(《论语》),昔以其半辅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辅陛下致太平。”这就是著名的“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典故。而“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说是阅读的政治功用的最精妙的解释。

当今社会,官员干部身在各种矛盾漩涡的中心,要经得住权力、金钱、名利、美色的诱惑,就应当从读书学习中汲取精神食粮。这是一种政治读书,或说政治感悟式的读书,也借此提高政治自我和道德自我的高度。这种帮助提高政治修养、工作修养乃至自身道德生活修养的阅读,不仅对官员干部,就是对我们普通人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