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10月30日至11月3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国各级机关27.9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从入职伊始,就要以高的标准、严的纪律、实的作风要求自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XxjpsgC007157_20230721_PEPFN0A001

7月21日,在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上甘村绿明农业种植基地内,负责人将街道授予的“清廉工坊”牌子挂在大棚门口。新华社照片,杭州,2023年7月21日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扣好“不敢腐”的“思想信念之扣”。为官从政,起步十分重要。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旦第一粒扣错,后面的扣子也会扣错。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一定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特别是新录用公务员受年龄、知识、阅历等方面限制,思想容易波动、信仰容易动摇,面对灯红酒绿和纷繁诱惑,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掌好“思想舵”,时时心存敬畏、处处手握戒尺、事事严守党规,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唯有以初心为镜,吾日三省吾身,自觉运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才能远离“糖衣炮弹”,绕过迷雾弥漫,以攻坚克难、宠辱不惊、经得住“挫折”的精神和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将人生第一颗扣子扣正、扣准、扣紧。

扣好“不能腐”“作风严实之扣”。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保持更高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水平,始终高悬心中的“戒尺”,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当好青年人的表率。然而,少数年轻干部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放松自我约束,在刚掌握权力的过程中迷失自我,对手中的权力没有清醒的认知和敬畏,在利益和诱惑面前没能坚守自己的信仰,导致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只要权力任性,就会违规;只要权力出轨,必然滋生权钱腐败。年轻干部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做到尊廉、崇廉、思廉、守廉,将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的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手中的权力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必要的敬畏之心。唯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公权私用,自觉跳出争名逐利的“怪圈子”,主动斩断权钱交易的“铁链子”,以“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气魄和笃定,以“善始善终谨慎用权”的态度和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扣好“不想腐”的“廉洁从政之扣”。贪腐的种子随时都可能被种下,一旦在不经意间长成参天大树便是穷途末路之时。因此,扣好“第一粒扣子”不是一劳永逸的“完成时”,而是需要不断校准的“进行时”。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掐掉贪腐萌芽,将“防腐拒变”根植心底,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守住守牢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知人而交、择善而从。要经常算一算政治影响账、经济成本账、家庭幸福账,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慎始、处处慎始、事事慎始。唯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自问前进的方向是否偏离,自问入职的初心是否坚定,将廉洁自律要求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抓常抓长,才能时刻做到防腐于未然,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好干部。(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巧家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