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重点突破:改革迈向深水区

多领域重点突破:改革迈向深水区

编者按 眼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已过半程。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周边局势日趋复杂、利益藩篱固化加重等重重压力,中国果敢向改革“深水区”全面进发。

带着15个领域60项任务,勇闯关、巧清障,半年来,中国经济从低谷中企稳,民生政策加速落地收效,外交有声有色,反腐治吏赢得民众赞誉……坚定的起步,让中国改革未来可期。

年中回望,中国新一轮改革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以来,经过中央深改组三次会议的部署和推动,已在各地有条不紊展开。在全面推进的同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司法和纪检等领域改革取得“重点突破”;多项民生改革加速落地收效;行政体制改革则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站在历史新起点,步入深水区的中国改革勇闯“险滩”,值得期待。

党建再出新规 纪检双重领导体制改革推进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屡次强调的一句话。然正所谓正人先正己,这种改革,首先则从自身起步。

6月10日,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已试行24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转正。最新的《细则》中首次明确提出:发展党员工作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有舆论指出,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一些动机不纯的人想方设法加入党组织,以牟取个人利益。成立93年并已执政65年的中国共产党目前拥有逾8600万名党员,如此庞大的党员队伍,要始终如一保持先进性,就需要不断改革进取。

另一方面,十八大以来,已有3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在重拳“打虎”的同时,中纪委也未放松对自身的改革。今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机构改革,新设2个纪检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此外,中纪委还将提出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实施意见,明确有关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再次重申了三中全会确定的纪检体制改革原则。而去年11月至今,“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已在全国纪检系统逐步得到贯彻落实。

外界观察指出,近期不少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官方发布其被调查消息的前一两天,仍在正常工作,这表明查办案件没有跑漏消息,“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得到了贯彻实施。

财税体制改革:已开始向纵深方向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关于“管好钱”的改革一直备受瞩目。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意味着这一引领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有望很快出台。

其实,过去几个月来,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已开始向纵深发展。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营改增”试点不断扩围、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成立环境税和房地产税法起草小组等诸多举措,都表明改革正加快前行。

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被看作是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头戏。仅在上半年,国资委内部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会议就召开了十次,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日渐明朗。据报道,最终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以后对外公布,而真正的推进及试点工作或将从明年开始。

在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外界普遍担忧“微刺激”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改革步伐将放缓。而随着铁路投资额年内三次上调、向民间资本开放80个重大领域以及下调县域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的实行,高层释放“定向”改革增长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显,而且这些政策对经济拉动已初见成效。

行政体制改革也成为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的亮点。今年3月,国务院60个部门首次“晒”出权力清单,承诺今年将在去年取消下放41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下放200项以上。中国各省区市也大力推进这项被喻为“政府的自我革命”的改革,譬如,浙江公布了省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其中行政权力事项砍掉一半以上,由1.23万项减为4000多项。

多项民生改革加速落地 户籍改革总要求出炉

在针对改革的论述中,习近平多次强调,改革要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要有利于人们享受改革的成果。

上半年以来,多项民生改革加速落地。“单独二孩”政策已在29个省份启动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正式建立,“以房养老”政策开始试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养老金并轨也开始破题。

其中,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不仅提出了户籍改革的总政策要求,还对于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的土地问题,设定了不同的制度安排。

外界分析指出,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过程中,户籍改革对解决好农民工市民化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城镇化大幕的开启,如何解决好土地问题也决定着农民工财产权益能否得到很好的保护。

国防军队建设:后勤保障改革先行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的改革方向和任务,其中尤其强调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包括强化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3月19日,中央军委深改小组后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专项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由习近平“亲自运筹、亲自指挥”的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步入实施阶段。此前4天,中央军委深改小组也正式亮相。这些无疑向外界透露了此轮军队改革的着力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最高领导层对军队的管理问题、军人的意识形态及道德状况问题非常关注。习近平在6月的一次讲话中就指出,改革更要讲政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论怎么改,这些都绝对不能变。

外媒分析称,在军队中,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反腐斗争持续进行。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的调查陆续对外公布,就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军的决心。

司法改革动真格:重点问题确定政策导向

目前,备受关注的司法体制改革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官媒6月15日披露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具体路径,而此前举行的中央深改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司法体制改革中若干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政策导向。

其中,各界期盼已久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司法机关省以下统一管理制,司法官办案责任制,司法官职业保障制、司法官员额制等,都在导向之列。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轮的司法改革整合了顶层设计与地方试点。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等6个省市被中央确立为先行试点省市。从区域选择来看,基本覆盖了东、中、西部。这样的选择,无疑有助于未来在全国全面推进司改经验。

有评论指出,此前司法改革的推行,都是在既有的司法体制框架下的工作机制改革,而这一轮改革,是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框架下统筹规划和主导的,被放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里,极可能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动真格。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