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冒天下之大不韪 开启通往战争之路

摘要:日本的多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遭到大部分日本国民的反对。那么,安倍在此问题上一意孤行,其“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7月1日下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临时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日本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规定在三种条件下可以对其他国家发动先发制人的武力攻击。日本各界对此强烈反对,批评政府绑架和阉割日本和平宪法,驱使日本国民走上战场。

1

(图片说明:7月1日,在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是利用了国民期待经济复苏的心理,以及国内右翼势力上升的现状,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必将给亚太安全形势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正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所说,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开启了通往战争之路。

挑战战后体制  为参战扫清障碍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一意孤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要挑战战后体制,使日本所谓的自卫队能够名正言顺地到海外参战。

日本《朝日新闻》说,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本质就是要参加其他国家之间的战争,从根本上破坏规定不得向海外派兵的宪法第九条。

《东京新闻》也认为,内阁通过变更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实际上就是破坏和废弃了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是给宪政史留下重大污点的暴行。内阁的一纸决定,就可以派遣自卫队参加海外战争,必然会使日本彻底偏离和平国家应走的道路。

2

(图片说明:7月1日,游行者在日本首相官邸前抗议安倍政府修宪,解禁自卫权。)

虽然日本政府新通过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强调要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但舆论显然不能认同。有日媒解读说,和平宪法是将战争关在房子中,并上了锁,但安倍内阁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不仅去掉了锁,还开了条缝。尽管政府强调是“必要最小限度”,但遇到大风,就会使大门敞开,再也无法关闭。

日本三重县松阪市市长山中光茂公开表示,他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违反宪法为由提起诉讼。他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政者愚蠢的暴走”,是推翻和平国家的起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