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携手为地区和平发展赢多重“利好”

摘要: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经济体,中韩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不断迈向新高度,这无疑将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分析认为,在东北亚纷争和不安定性持续深化的背景下,此次访问进一步丰富了中韩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对东北亚乃至亚太格局产生了积极影响,并为地区及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带来多重利好,创造出诸多“正能量”。

利好一:推动半岛局势缓和

朝鲜半岛与中国毗邻,韩国是半岛的一方,朝鲜半岛的稳定关系到中韩各自的核心利益,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诸多认识的交汇点。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指出,中韩都希望保持半岛的和平稳定,都坚持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并最终实现无核化目标。

1

(图片说明: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共同出席中韩经贸合作论坛。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

作为两个曾饱受战争之祸的国家,中韩对和平有着强烈渴望,也最能从地区稳定中获益。习主席访韩期间,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达成4点重要共识:一是实现半岛无核化,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六方会谈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二是切实履行“9·19”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三是继续坚持不懈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四是六方会谈成员国应凝聚共识,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中韩共识为半岛稳定创造了积极因素,同时拓展了双方合作的空间和舞台,赋予了两国关系更大的责任。韩中经济协会会长具天书说:“在朝鲜半岛的安全与和平问题上,习近平的访问给韩国国民很大希望。我认为,通过两国首脑的共同努力,签订了共同声明,双方约定了朝鲜半岛的和平,这对两国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卢金认为,中国在维护东亚以及整个亚洲的和平稳定方面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此次中韩两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有利于推动半岛局势缓和以及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重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