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努力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疆:努力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干部队伍,特别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选好配强乡村两级书记和班子,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 丁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这是对我们党治疆理念和治疆方略的丰富和升华,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总目标,紧紧瞄准突出问题,紧紧依靠改革创新,坚持以争取民心为出发点,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努力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

一、创新治理方式,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并不行。要讲究辨证法,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全面看待社会稳定形势,准确把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在新疆,加强社会治理的关键就是要创新治理方式,要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在主体上注重多方参与、系统治理,在手段上注重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在方式上注重法治保障、依法治理,在过程上注重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组织建设,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区域、人口全覆盖。建立大数据技术支撑的基础信息共享协调机制和服务平台,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依法完善户籍、身份证管理,推行居住证制度、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加强新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完善新疆和内地沟通协作机制。加强流出地源头管理,以流入地属地管理为主,将实有人口全部纳入社会动态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等管理,实行依法登记,严格项目审批,防范抵御渗透。

二、突出治理重点,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暴恐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必须做好标本兼治各项工作。面对“三期叠加”反恐维稳更为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要全面细化、强化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各项措施,认真落实32条维稳措施、24条维稳硬招和“破团伙、打三非、严管理、强基础”反暴恐举措,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一反两讲”,以“三个坚决防止”为目标,深入开展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出重手、下重拳,勇于决战决胜,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大力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突出强调依法办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尽快出台《法治新疆建设纲要》,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案件和矛盾纠纷,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的能力,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要自觉将新疆工作纳入全国大局,加强同内地的合作,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体系,协同联动,综合发力,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三、完善防控体系,提高动态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提高群防群治预警能力,组织动员各族群众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起铜墙铁壁、构建天罗地网,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防控体系。我们要继续完善立体化、常态化和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基层单位、社区内部安全保卫和联防自保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切实加强重要目标、要害部位、重点行业等安全防范。全面深入开展重点区域和乡镇(社区)集中整治,广泛发动各族群众积极配合反恐行动,完善相应机制,鼓励检举揭发,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专业力量体系,形成区域联动、整体防范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对危爆物品采取源头控制、定点销售、流向管控、实名登记措施。完善公共视频监控、安全警戒等技防技控设施。坚决打击非法出入境,实行宽严相济的出入境证件签发管理政策。开展公众反恐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