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

报告人:牛先锋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

导读:

报告指出,工业革命推动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社会经济前提。工业革命是从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的飞跃,它不仅是生产技术上的革命,也引起了社会关系的深刻变化。一方面,工业革命推动生产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工业革命使社会分裂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促进了工人运动的兴起和发展。独立工人运动的兴起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阶级基础。工人们从斗争实践中逐渐认识到,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自己的处境,就必须改变政治上的无权地位,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这标志着无产阶级已经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独立的工人运动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同时也为科学理论的创立奠定了阶级基础。

2014-07-11 12:5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