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什么是无产阶级?什么是资产阶级?

报告人:牛先锋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

导读:

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性的作用,这革命性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两个,第一个是资产阶级把生产力给提高了,资产阶级在不到一百年的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以往世纪之和还要多、还要大。第二,马克思还揭示了资产阶级的本质,资产阶级的本质就是唯利是图,就是剥削工人榨取剩余价值。同时资产阶级又创造了一个与它同时并存的阶级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又称工人阶级。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是指丧失生产资料、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雇佣劳动者阶级。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已摆脱了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成为掌握国家政权的领导阶级。

2014-07-11 13:03: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