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聚焦社会保险沿革,关注改革的节点

报告人:陈蓓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导读:

社会保险是与企业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险是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的,在职工工伤、医疗、失业、养老,包括女工生育遇到自身经济补偿能力风险的时候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社会保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制度的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之中最基础、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保障项目。社会保险包括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社会保险的改革与政治经济社会的改革相辅相成。社会保险有三种主要模式:一是以国家模式推进的社会保险制度模式,就是以国家为主体推进的社会保险模式;二是企业自主保障的社会保险模式;三是现在推进建设的社会保险模式就是由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共同承担的社会保险模式。社会保险在经济体制改革和保障职工切身利益上具有特殊的功能,既有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安全网的功能,又有保障器、平衡器和助推器的功能。通过改革,目前已经形成覆盖全人群的社会保险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制度的覆盖向人群的覆盖实施相应的工作转移。

2014-07-13 09:17: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