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社会保险的福祉

报告人:陈蓓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导读:

社会保险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主线就是围绕着人人享有社会保险,也就是“政策利民、待遇惠民、服务便民”的主线开展进行,也形成政策利民的保险体系、待遇惠民的保险体系,以及形成服务便民的社会保险体系。养老保险体系也叫“四位一体”的养老保障体系:一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这是社会保险的主体模式;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在不断改革探索模式中建立的模式;三是老年人福利养老金;四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费保障体系。医疗保险是“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一是企业职工医疗保险;二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三是新农合。失业保险随着不断的改革,完善了几大方面的功能:一是完善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二是稳定企业就业。工伤保险实施的也是“三位一体”的保险策略:工伤保险与预防、补偿和康复有机结合。生育保险的保障一是生育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二是生育期间手术费,就是生产费用;三是生育津贴。

2014-07-13 09:2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