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高考加分乱象几时休?(3)

【案例】高考加分乱象几时休?(3)

【启示与思考】

高考公平历来是教育公平的核心议题,不久前,教育部还专门发文再度重申高考“加分”新政,并首次向社会公开政策“瘦身”效果。不想随后,南北呼应地爆发体优生舞弊丑闻,在一遍遍欲盖弥彰的否认与一件件蛛丝马迹的证据面前,少数地方部门应对舆情与公共监督的姿态备受诟病。

当事人心知肚明,地方监管未必不清醒——那么,在体优生舞弊悬疑之上,到底还有什么难言之隐?

一方面,纪检监察等部门固然要肃清体优生加分弊案中的权力疑云;另一方面,对于参与弊案的应届考生,恐怕也不能“罚酒三杯”了事。堂而皇之的作弊,且呈现出地区性、群体性态势,影响如此恶劣、行为如此不堪,最后如果只是“放弃加分”就安全着陆,那么,“高考公平”四字会否失之轻佻?

更值得警惕的是,加分悬疑只是2014年的偶发事件吗?那些被潜规则而改写命运的“没门路”的考生,他们如何在真相中找到权利救济之路?当下而言,也许惟有裸分高考,才能保障安分守己的孩子,不需要一个又一个“18年”,才能和那些名不副实的加分考生们,坐在一起喝杯咖啡。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