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

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反响强烈。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积极评价,同时,也有一些疑虑和误读。我们对国际上的相关观点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出以下主要观点。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正面评价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世界经济与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提出的,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广泛给予正面评价。

第一,内涵丰富深刻,体现中国的全球战略创新。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塞尔维亚共和国前外交部长武克·耶雷米奇今年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古丝绸之路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新时期的“一带一路”构想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体现了中国全球战略的创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一带一路”构想是中国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融入全球经济的战略创新,是中国梦的延伸。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苏西·丹尼森表示,“一带一路”构想极富想象力与创新性,将更紧密地联结欧亚大陆,是中国的全球发展战略创新。阿联酋迪拜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哈尼·拉希德认为,“一带一路”是伟大的创新,与阿联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想法不谋而合,阿联酋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加坡南亚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拉吉夫·兰詹·查图维迪认为,“一带一路”构想体现了中国全球发展战略的调整与创新。缅甸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党报“联邦日报”主编吴温丁表示,缅甸国内对“一带一路”构想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对外开放、锐意创新的发展思路。

第二,有利于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表示,俄罗斯支持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两国可在基础设施、能源、经贸、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召开的年会上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希望能发挥自身地理优势,力争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过境中心,促进哈萨克斯坦对外贸易、现代运输与物流业的发展。2014年3月,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时表示,借“一带一路”建设之机,中东欧国家盼望中国投资该区域的基础设施,促进区域经济联通。

印尼交通部长弗勒迪·努伯利表示,印尼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中国加大对印尼港口建设的投资,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今年2月,斯里兰卡外长佩里斯与王毅外长会谈时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使东盟的贸易蓬勃发展,南亚国家可通过与东盟加强贸易关系,分享“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带来的好处,这将给南亚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活力。希腊驻华大使瓦西里奥斯·科斯蒂斯在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希腊正从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挣脱出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加快希腊经济恢复与发展是一个机会,希望在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与中国开展紧密合作。

俄罗斯太里·塔夫罗夫斯基教授日前在俄《独立报》撰文称,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进一步带动东盟各国经济发展,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一体化。西班牙马德里孔普卢栋大学教授伊格纳西奥·尼尼奥·佩雷斯认为,中法贸易的首要目标是打破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一带一路”将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会。

第三,有利于促进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吉尔吉斯斯坦前文化部长苏尔丹拉耶夫表示,该国近年掀起了学习中国文化和中文的热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利于推进两国人民交往,增加相互了解与信任。土耳其安卡拉德兹大学汉学家古莱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说,中土两国渊源深厚,古代丝绸之路将双方连在了一起,“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加强中土经济合作,也将促进历史与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

第四,有利于深化合作关系,实现区域共同发展。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在去年习近平主席出访时表示,吉方从战略高度重视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两国合作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层面,吉方愿同中方在经贸、能源、人文、安全防务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实现区域共同发展。

欧盟前驻华大使赛日·安博说,中亚五国是内陆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成后可保持安全贸易通道,中亚各国希望与更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避免只与俄罗斯进行贸易而产生单一货币结算问题。同时丝绸之路向欧洲顺延会给中亚国家带来更多利益和经贸往来,增加各国贸易安全感,并带动各领域共同发展。埃及开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萨利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区域经济合作,也是历史、文化等交流合作;不是一国单方面发展,更为“一带一路”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第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打击“三股势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丝绸之路的复兴将促进周边国家的政治稳定、和平与发展。德国弗莱堡大学政治学家托马斯·贝格尔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他认为,区域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有助于化解冲突,消除宗教极端势力滋生的温床。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扎卡里·凯克近日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表示,“三股势力”的目的之一就是搅乱中国与中亚、欧洲等地的经济合作,而中国“一带一路”倡导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如穿越中国新疆,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铁路,将中国与欧洲相连,促进中国与中亚各国的经贸联系,为维护与促进地区稳定与和平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一带一路”将使中国在亚洲取得更加积极的外交效果,缓和地区紧张关系,确保主要海上通道的安全畅通与稳定。新加坡学者郑永年认为,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对落后的国家将获得重新融入世界经济主流的机会,逐步消除贫困,这有助于根除“三股势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