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序平: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做中国的事

楚序平: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做中国的事

——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做中国的事。一些人拿着西方的尺子丈量中国改革的步伐,要求中国快速发展的大脚必须适应西方鞋的尺寸,这只能是削足适履,最终误国误民

--发展混合所有制与搞好国有企业,二者是有机统一的。发展混合所有制必须在增量资产上混合,绝不能搞国有经济大规模撤退、大规模减持,绝不能影响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

--有人提出国企应退出竞争性领域,这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曲解和误读。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的进和退,原则是“公平竞争、优胜劣汰”8个字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陆续出台,您如何评价这些探索?

答:三中全会以来,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有的推进国资委简政放权,推进分类改革、调整,建立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新制度;有的突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此带动投资拉动地方经济;有的探索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动国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总的看,改革起步良好,进展积极稳妥。

这次改革是在深水区推进的全面改革,改革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的难度前所未有。越是在复杂的形势下推进改革,越要明确方向,胸中要有指南针。我们改革的目标必须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各地的改革都要全面准确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我认为,只要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就应当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问:本轮改革的难点和障碍在哪里?如何突破?

答:每次改革,重点不同,难点不同,障碍也不同。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一切都在流动,一切都在变化,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建国以来我们经历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17年,经历过了文化大革命的10年,更经过了改革开放的35年。特别是35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积累了矛盾和问题,必须立足当下,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前进难题。

我认为,这次改革的难点是利益分化的桎梏,改革的障碍是思维定势的桎梏。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利益分化日益加剧,世界观、价值观日益多元,一些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成为了继续改革发展的障碍。比如,有的守着过去的经验固步自封,动辄这个老经验、那个老验方,远离火热的改革发展实际,其结果只能是刻舟求剑;有的患了严重的洋教条控,眼里只有洋八股,拿着西方的尺子丈量中国改革的步伐,要求中国快速发展的大脚必须适应西方鞋的尺寸,这只能是削足适履、邯郸学步,最终甚至丧失爬行的能力,误国误民。

这次国有企业改革,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做中国的事,破除陈旧的思维定势,坚定中国模式、中国道理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推进改革。改革不能搞教条主义,不管它是华尔街的洋教条还是其他什么教条。改革也不能搞“一招灵”、“胜负手”,不搞一刀切、不搞运动,不能做夹生饭、不能翻烧饼,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改革,确保不犯颠覆性错误,正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