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教育圈”浮出水面

京津冀“大教育圈”浮出水面

摘要:京津冀“大教育圈”逐渐成型,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教育资源过于密集的局面,同时提升天津、河北两地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品质,增加京津冀教育资源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吸引力。令人关注的是,部分国外高端国际学校也将办学目标锁定京津冀“大教育圈”,并开始发力举办学校“移植”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教育资源的融合正在成为跨区域发展的新看点。越来越多的知名教育机构进入天津、河北办学;河北、天津分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面向北京招徕生源。京津冀“大教育圈”在一个跨越区域边界的新平台上逐步成型。

京津冀“大教育圈”逐渐成型,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教育资源过于密集的局面,同时提升天津、河北两地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品质,增加京津冀教育资源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吸引力。令人关注的是,部分国外高端国际学校也将办学目标锁定京津冀“大教育圈”,并开始发力举办学校“移植”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京城名校纷纷进驻天津河北办学

7月6日,北京八中固安分校签约并揭牌。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此举也被视为推动教育等公共资源在京津冀区域内共建共享的一项举措。

今年5月份,丰台大红门地区和保定白沟举行商贸产业对接推介会,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值得关注的是,丰台区不仅将在产业层面与保定市对接,还将与保定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据了解,目前北京实验二小怡海分校、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已经与保定地区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一所占地700余亩在校学生5000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一体化学校和国际学校。在丰台区享有盛誉的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集团也在与保定方面接洽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合作助推两地产业合作,也将不断深化两地合作的内容与形式。

无论八中怡海分校、实验二小怡海分校,还是红黄蓝教育集团,都是在北京颇具办学实力、规模和较高美誉度的民办教育机构。丰台区三大民办名校进驻保定地区办学,既是推动两地产业深度合作的助力之举,也是民办教育机构寻求发展新空间、扩大办学规模的“扩军之举”。

最近,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推进,北京部分民办教育机构已将京津冀一体化所带来的“新型首都经济圈”作为自身未来发展的增长点。

据了解,近年来也有部分北京民办学校悄悄试水河北市场。2011年,康福外国语学校在河北正定创办分校,校园占地60余亩,学校开设有康福国际幼稚园、5—6年制英语特色小学、2-3年制国际初中、英国高中A-Level课程、美国高中AP课程。另外,本市一所知名民办中学前两年已在涿州购置一块教育用地,按照计划将建立一所颇具规模的国际学校。

另外,前段时间,北京某著名高校旗下的一所知名中小学校负责人曾透露,该校计划在河北香河地区开办一所民办学校,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某私立名校正在天津武清地区筹建教育生态城并开办学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