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人性化养老

国外的人性化养老

养儿防老曾经是中华民族一个优良传统,也曾经是中国解决养老问题的长期习惯。但是现在这种传统和习惯正遭遇重大挑战:首先,长期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4-2-1家庭结构使其变得越来越不符合现实;其次,30多年改革开放使国人富裕起来了,流动性财富和固定资产大增,使得老人们越来越可以摆脱对子女的依赖;再次,物价尤其房价的大幅上涨使得年轻人难以独立,啃老现象日益严重;最后,溺爱现象越来越严重,孩子如果被父母和爷爷奶奶众星捧月,不经风雨,没有吃过苦,一直被当成宠物养的话,长大成人之后,其自我意识大于其应该有的家庭义务和社会责任。而这时,年迈的父母就不见得能依靠“养儿防老”了,西方人今日的习惯和现实也就成了我们这个昨日传统社会的借鉴,在这里,无论法国人、美国人还是英国人的养老方式都能给我们以启发。

法国人的需求

在法国工作时,我有许多留学巴黎的中国朋友,他们无论公派还是自费去的,在努力学习期间都尽力自食其力,找点零活,幸运的留学生能找到陪同老人的工作。陪同聊天,陪同散步,陪同购物,甚至陪同发呆。如果没有陪伴,老人独自生活既寂寞又孤单。

有人曾经解释过孤单和寂寞的区别:寂寞是别人远离了你,孤单是自己远离了别人。而法国人常常两者有之,因为他们壮年时往往刻意保持人与人包括与亲人之间的距离,年迈后倍感孤单,于是找外来人填补这个空白。

对穷学生而言,这种陪聊的工作是打工中的“俏活儿”,不仅轻松且有尊严,它是一对一的,面对的常常是条件好有文化还有气度的法国有闲阶层,这些人肯用金钱来交换时间,用物质上的代价交换精神上的寄托。跟这些人在一起可以增长知识和生活经验,那是付钱都难得买到的。

我的一个朋友陪同的是一个年迈的女研究人员,这个法国妇女生活规律有序,举止气度高雅,不仅纠正朋友法语发音,还能教他各种知识,包括在法国的生活常识、文化习惯和科学道理。

陪同就是一种服务,可以增加就业,还能培养年轻人,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法国人肯为此付钱,还倒过来给你增值服务。老人付出了多余的金钱却换得身心上的愉悦,青年人付出了多余的时间却换得知识的增长,也赚到了钱,这是典型的双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