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公开透明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防腐剂”

甘肃:公开透明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防腐剂”

摘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透明正是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完善、行为规范和规避猫腻的灵魂和抓手。

记者在北京、河北、江苏等地采访了解到,在各地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过程中,由于财政预算管理上的弊端及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资金管理问题突出,违规、垄断、暗箱操作、逆向选择等现象多发,一些公共服务项目回扣高达40%,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恐将成寻租与腐败的新灾区。

作为政府采购行为的组成部分,“寻租”与“回扣”的潜规则染指公共服务购买活动,无疑印证了“权力不受约束必然导致腐败”的此言不谬。高达40%的回扣率足以让人瞠目结舌,而如此明目张胆地大搞权力寻租和利益分成,折射的正是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不透明、无竞争、无监管的制度软肋。遏制个中腐败,必须致力于权力约束、程序周延、堵塞漏洞、公开透明的全方位监管。

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旨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把本应由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这既是破除政府“大包大揽”、推进“简政放权”、满足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社会资本开辟更为广阔的投资空间,让老百姓享受到更贴心、更便利、更具高质量的民生福利,多方获益、“惠而不费”。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