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裸官”一直“裸”下去

不能让“裸官”一直“裸”下去

著名反腐专家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裸官,是指那些把妻子和儿女都迁居到国外,钱也带到国外,而自己一个人留在国内的官员。裸体官员的出现,反映出贪官风险意识的增强,这和反腐败力度的逐渐加大成正比。对于这种给自己留后路的官员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在提拔任用的时候应该特别小心,加强监控。”民众痛恨“裸官”是因为“裸官”大多与贪污腐败、与损害国家与民众利益联系在一起,所以要对“裸官”进行整治。

治理裸官现象,充分显示了政府惩治贪官的决心和智慧,应该说,这又仅仅是一种手段,只能在最大程度上为贪官关上了出逃之门,却没有关闭贪污之口,要从根本上治理官员腐败,还是要解决权力和监督的问题。

“裸官”现象在一些官员中早已出现,甚至大为流行。官员在大权在握,炙手可热之时,将妻儿全部移民海外,既便于将腐败所得转移出境,又为自己腐败行为一旦暴露留好后路。即使不慎“翻船”、外逃又未成功,一人“受过”,也可保得家人安全富足。事实上,“裸官”“能捞就捞,不行就跑,跑了就了”,似乎已成了贪官们心照不宣的“心诀”。而成功外逃,则又说明贪官的准备是行之有效的。

如果让“裸官”现象一直蔓延下去,政府形象就将受到严重的影响。要想解决“裸官”问题,不让“裸官”现象一直“裸”下去,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制定相应的制度并筑好制度监督篱笆,把官员的权力锁进笼子里,只要权力的魔爪不出现问题,不被利益绑架,不到处乱伸,“裸官”也就不可怕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