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苇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关键词:民主、法治、为民服务

黄苇町

黄苇町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

 

今天就“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大家做一场报告。报告共分六个部分: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兴国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来的。中华民族要振兴,中国要振兴,必须要有个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兴国之魂。十八大报告在形成广泛共识基础上分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每个层面用四个词八个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概括。从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在一百多年前,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的一个叫倍倍尔提到,“目睹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种种丑恶现象,目睹宗教唯灵论和金钱拜物教对群众的腐蚀我们痛心疾首,我们多么渴望有朝一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逐步的全面的系统的实现我们的思想道德信念和核心价值”。这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先驱所追求的目标在今天的中国变成了现实。

当前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各项工作,首先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个灵魂。毛主席在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群众生活上树立了最好的榜样。邓小平的深思熟虑、言简意赅、一针见血更充满了一个曾经沧海的老革命家睿智和成熟。邓小平同志那句“资本主义可以搞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就是对一百多年来所有马克思主义者都没解决的一个认识问题的石破天惊的回答。还有小平同志那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头一句管了三十年,带领中国摆脱了贫穷,后一句还得管三十年,我们摆脱了普遍贫穷,也不能搞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小平到现在逝世18年了,但早就预见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必须解决的这问题,再不解决贫富悬殊就要出大问题。所以我们带着现实问题,研读这些领袖的著作,其实是和历史巨人的一场心灵对话,从这个高度,这个精神层次出发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能比较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从近代来看,几次最重要的爱国运动,首先是百日维新运动,接着是五四爱国运动,接着是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都是发源在北京。1840年的鸦片战争,英帝国主义用大炮撬开了中国的国门,西方资本帝国和东方封建帝国之间的大决战,马克思看得很清楚,他说拥有百万大军的清帝国在本土作战,居然败给了仅有一万多人的英国远征军,这是最歧异的战争逻辑,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1/3的大帝国,不顾实事、安于现状,人为的隔绝一世并极力以天朝尽善尽美来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对决中被打垮。

6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洋务派苦心经营的中国新式海军完全溃败,战后日本不仅得到了西方列强在华一切特权,我们还被迫割让台湾给日本,而且被勒索了2.35亿两白银,当时的日本内阁大臣井上清说这一笔赔款相当于日本四年半的全部收入,于是日本就是靠这一笔赔款打下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和国力强盛的基础。甲午战败给中国人刺激太大了,过去一直是被西方大国打败,现在竟然被一个东方小国打败了。这时的中国人才真的感到自己落后了,落伍了,爱国救国的运动和对中华民族发展道路的探索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