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书香校园建设流于表面

别让书香校园建设流于表面

摘要:已有实践中把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作为书香校园建设的目的或问题,是非常正确的,但也是非常宏大的,因为我们不能说其他学科课程甚至只要是以文字为阅读对象的教育不是致力于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因此,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起码不是书香校园建设的独当之任。

书香校园建设不是在学校已有教育教学工作之外增加的新的工作任务,而是为了解决学校师生发展的某种需要。

近年来,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需要和对国民阅读指数偏低的担忧,促成了人们对“书香”的追求,也积累了一些关于书香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然而,如果考虑到社会、社区、学校、家庭及个人之间的区别,那么,思考它们各自的本体基点在哪里,应该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从现有书香建设实践来看,不论是书香社会、社区、校园,还是书香家庭及个人的建设,在追求的目的和实践等方面表现出了很大的趋同,它们大都把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作为旨趣所在,把举办读书节、丰富和漂流图书、推荐阅读书目、开展经典诵读、展评读书笔记、组织晨诵午读暮醒、评选书香集体或个人等作为其通用模式,导致书香建设往往流于表面,难以深化。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未能找出不同主体书香建设的本体基点,或者说,书香建设没能与建设主体的身份特征相结合。下面针对书香校园建设,从教育史、课程改革和学校发展的角度,讨论书香校园建设的本体基点,和由此推演出的书香校园建设的着力点。

传统教育的“分进合击”是历史基点

中国传统教育在起初阶段为了避免识字、写字、阅读、写作的同步进行而产生的互相掣肘和干扰,就把它们分开教学,即识字是依“三、百、千”的顺序,写的却是“上大人、丘(或作孔)乙己……”,读的是经书、古文、诗赋和时文等,写的是为应付科举考试的八股文。并且,如张志公先生指出的:“阅读训练和习作训练是这个阶段语文教育的密切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不过,阅读和作文在教学中也各有自己的内容和方法。”这也就说明,在学校教育中阅读可以也能够不依附于其他课程特别是语文课程而独立开展。开设独立于其他课程的阅读课程应该是书香校园建设的着力点之一,其中阅读课程的“独立”,既包括课程设置层面的独立,即开设与其他课程并列的阅读课,也包括侧重课程内容层面的独立,如有些书香校园建设实践中开展的“全科阅读”,虽然其书香校园建设组织的阅读与其他课程共享同一课程设置和课时,但书香校园建设的阅读并不是对该课程的预习或复习,而是侧重对该课程内容的拓展,甚至可以与该课程内容有些距离。

课程意识的觉醒是动力基点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唤醒了广大教育教学工作者的课程意识,打破了教学意识的垄断地位。课程意识的觉醒不仅要求教育教学工作者要具有忠实而高效地传授内容和实现目标的思维和意识,更偏重要求他们对课程目标和内容的感知性和选择性、课程意义的反思性和敏感性、课程实施的个性和自觉性以及课程生成的创造性和艺术性的思考,以及据此的教学实践。书香校园建设中对为什么读、读什么和怎么读、如何组织读的强调,实质上就是对课程目标、内容、意义、实施和生成的思考和实践。也就在这个意义上,书香校园建设是基于课程意识的建设,是着眼于课程视角的建设。在建设中须把书香校园建设纳入课程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的范畴进行顶层设计,避免停留于活动计划的设计层面。这样做的意义,一是能够保障上面论述到的阅读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门独立课程,二是体现学校教育在培养人的集中高效上与社会或生活教育的区别。

课程整合是理论基点

为解决分科课程体系易于阻碍和限制学生对知识体系的完整把握和实践能力的养成等方面的问题,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各地区都推出了旨在适应人才培养需求的课程整合改革。课程整合就是把分科课程中被割裂的知识、学科、学生经验或校内学习和校外生活重新联系起来,作为学校教育的内容,以实现学生所掌握知识的完整及其与学生经验的融合。书香校园建设的阅读,一方面其对象具有立体性、丰富性和全面性的特征,利于形成学生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实践能力,也能够找到书香校园建设与学校学科课程的联系之处,从而实现两者的整合;另一方面,其阅读方式有较大的主观性,是一种基于学生个性或兴趣需要的阅读,既利于激发学生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又利于把阅读内容整合到学生的意义架构中,更好地体验问题解决的方式方法,达成知识与学生经验的有效整合。在这个意义上,书香校园建设是课程整合理论的实践和体现,其建设中应着力于阅读书目推荐和学生自由阅读的结合。特别是对于推荐书目的选择,学校应以书籍内容的整合程度作为重要的推荐依据。

学校实际需要是实践基点

当前,书香校园建设的实践中往往因增加师生的工作学习负担而引起其抵触情绪,使建设工作浮于表面和形式化。解决方式除了上面提到的通过整合即学科课程教学与书香校园建设的整合之外,更需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一方面,书香校园建设不是在学校已有教育教学工作之外又增加的新的工作任务,而是为了解决学校师生发展的某种需要,或为了彰显学校办学的某种理念,强化学校文化建设的某种特色,或为了对已有某种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造和完善等,是所开展的学校教育教学的主体工作之一。

在这个意义上,基于某具体问题的建设,应是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另一方面,已有实践中把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作为书香校园建设的目的或问题,是非常正确的,但也是非常宏大的,因为我们不能说其他学科课程甚至只要是以文字为阅读对象的教育不是致力于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因此,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起码不是书香校园建设的独当之任。书香校园建设应该在这个目的或问题之下,结合学校的实际需要,基于解决某具体问题如学校特色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生阅读障碍、校本课程开发等问题的规划和实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