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正确的、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总体任务和工作要求,这样才能动员、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振奋全校师生的奋斗精神,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党所肩负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任务和工作目标、工作要求,为中小学指明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既涵盖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又指明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又是高标准,需要认真思考研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有利于调动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切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向前发展。

中小学作为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应该在落实《意见》上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潜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自觉履行育人职责。党的教育方针提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培养和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人才、优秀人才是学校最基本的职责,《意见》提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履行学校教书育人的职责是完全一致的。首先,中小学应该努力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和输送大量的高质量毕业生,中小学培养的中小学生愈是德、智、体全面发展,高一级学校教育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完成,全社会和谐发展、文明进步才有保障。其次,各级各类学校还应努力培养和打造思想道德高尚、专业技能精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这既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学校教育工作的迫切需要。没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很难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学生。所以中小学教师应自觉加强思想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自觉承担起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

加强精神文化产品的建设和传播。党中央提出思想建设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科学理论、正确舆论、高尚精神、优秀作品都属于精神文化产品,是思想政治工作、道德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学校要通过全体师生的学习引领、消化吸收才能化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文明进步,促进各民族团结和谐。学校作为思想建设的主要阵地,精神文化建设的重点场所,拥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师资队伍,拥有接受新生事物较快的学生群体,因此,必须加强精神文化产品的建设和传播,让科学理论、高尚道德、儒雅情操发扬光大,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积极创建文明平安校园。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创造文明的社会风气、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培育“四有”新人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中小学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应当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前列,率先把自己的学校建设成为文明学校,把自己的校园建设成为文明校园,发挥好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因此,各级各类学校要自觉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积极上进、丰富多彩、格调文雅的校园文化,建设校风良好、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文明校园,让学校成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最令人敬仰、最美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