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顶层设计 解决“四风”问题

强化顶层设计 解决“四风”问题

摘要:在开展正风肃纪“9+X”问题专项整治中,四川省突出“问题导向”,采取顶层设计,建立解决“9+X”问题的制度体系,确保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出实效、见真章。1月至5月,全省共立案查办951件涉及“四风”问题案件,有力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向深入开展。

在开展正风肃纪“9+X”问题专项整治中,我省突出“问题导向”,采取顶层设计,建立解决“9+X”问题的制度体系,确保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出实效、见真章。1月至5月,全省共立案查办951件涉及“四风”问题案件,有力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向深入开展。

为切实解决“9+X”问题,省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3月,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通知》和《四川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个专项方案》。4月10日,省委召开正风肃纪工作推进会。按照省委要求,4名省委常委牵头负责“9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分别组织专题研究,参与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

省纪委加强组织协调,建立联系点制度,确定8个市(州)、13个县(市、区)作为正风肃纪工作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深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四风”典型案件查处和通报曝光工作的通知》,改革查办案件工作考核机制,对主动查办通报的进行加分,对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的进行扣分,激发了基层查办案件的积极性。

省级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整体联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法制办等6个牵头部门,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等38个协办部门,针对9个突出问题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形成解决“9+X”问题的制度体系,确保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一系列制度规范体系,成为我省开展正风肃纪工作中解决“9+X”问题的“指南针”和“高压线”。各地结合实际,既着力解决9个突出问题,又注意解决“X”个性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正风肃纪工作深入开展。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开展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综合督查,推进全省118项民生项目和17件民生实事按进度实施,目前已分别占计划的96.72%和89.47%。根据规范领导干部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六条指导性意见,全省共查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问题42起,党纪政纪处分35人。在专项整治中,我省查实4起违规选用干部问题及1起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对3个单位、11名责任人进行了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全省还查办乱发钱物案件21件,党纪政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2人。随着正风肃纪工作深入推进,今年1-4月,全省21个市(州)本级“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1%,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57.67%。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