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为官之道

浅谈为官之道

为官之道,在于体恤民情;为政之要,在于解民之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浅谈为官之道。

为官要为民。古语云:为官者,民之父母;为民者,官之子焉。意思就是当官的对待人民就要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同样,“为官”是“为民”的核心和灵魂。为官者要时刻想着“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真正用在为民上,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争做群众的知心人。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为官要务实。“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一些领导干部背离党性,忽视人民的利益和揭短亮丑的能力,工作务虚不务实,只求任务完成,不管百姓死活,一味的热衷于追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偏离了实际,搞表面光鲜,违背科学发展的面子工程,把群众置于水生火热之中。这样为官而不为的行为对群众危害极深。纵观历史,为官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工作重心放在为民务实上,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让群众得实惠,才能平了群众心中那干称。

为官要清廉。“为官者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因此清廉勤政是为官的根本。一是要向焦裕禄、杨善洲、杨学等先辈先进学习,把群众的期望当做一种职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沾歪风邪气,不吃、拿、卡、要。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搞好落实,防患于未然,筑牢廉政墙。三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政绩观和权力观,坚决不踏雷池一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