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被讽“规划之神”带来的思考

官员被讽“规划之神”带来的思考

近段时间,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免职。广东一知名城市规划师在微博上批评“出事官员”不懂常识,规划“疯狂又狂妄”,山顶挖平湖,山地修大道,难怪会被抓。“神规划”历来饱受诟病,却还有领导干部如此热衷,为何?

仔细思考,我们不难发现,热衷于“胡规乱划”的领导,大都是看中了“规划”背后的政治利益或经济利益。第一,一些地方在干部任用中对“政绩”作用的过分放大,使一些领导干部甚至一般干部形成了升迁唯“GDP”、唯“政绩”的错误理念。这些领导干部,真正在用心规划和建设的应该只是自己的“政途”,“胡规乱划”之后往往出现一些不得民心的“形象工程”或“政绩工程”,没有为群众带来任何的利益,甚至劳民伤财。第二,工程建设背后隐藏的利益,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将工程建设当成了谋取私利的“蹊径”。这些领导干部,启动什么样的工程只是出于自己的“钱途”,“胡规乱划”之后往往是出现一些人皆痛恨的“豆腐渣工程”和“烂尾工程”,没有立足实情、民情的调查研究就圈圈点点,没有考虑财政基础就忙手忙脚,没有考虑工程质量就催收催成,最终耽搁了一个地方的“前途”。

近期,中央通过将重视一贯表现、重视民意等要求贯穿到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对诸如“唯GDP”、“唯选票”这样的政治乱象亮起了红灯。这一举动对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从政观念起了积极的作用,给那些热衷于搞政绩、贪小利而不为国、为民付出的干部当头棒喝。

当然,如同红绿灯立在那,闯不闯还得看司机是否自觉,要止住这些政治乱象关键还得看干部自身的认识是否到位。“天之生民,非为君也;天之立君,以为民也”,造福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最根本的追求。若想从政就首先要知道,怀揣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公仆”意识,与民同乐、与民同忧、与民共进的干部,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满意,才是组织能够放心使用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