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谦谦为人 矫矫为官

周恩来:谦谦为人 矫矫为官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离开我们近30年了,但人们一直传颂他、怀念他。周总理相貌出众,才华横溢,但他从来都是谦和为人,平易待人;他身居高位,但从不盛气凌人,而是忠实地履行自己“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诺言。周总理一生“谦谦为人,矫矫为官”(出自韩愈《江西镲使韦公墓志铭》),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应当说,能够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但须清醒认识到的是,你当了领导干部,并不能说明什么都比别人强。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因此,作为领导干部没有看不起别人、自高自大的理由,更不可骄横跋扈,不可一世,而应谦虚做人。

世上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走上领导岗位后,抬“轿子”、拍马屁的人多了,领导干部应自警、自醒、自重、自爱,进一步加强学习,自觉改造世界观,不断矫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若不如此,就容易滑向犯罪的深渊。现实中我们常听到领导干部在沦为阶下囚后反悔时,有一句共同的话:自己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古人五祖法演曾对他的学生佛果禅师说过著名的“法演四戒”,其中第一戒就是“势不可使尽”。按照他自己的解释,“势若用尽,祸一定来”。像历史上的董贤、刘瑾、魏忠贤、和坤等人,都是依仗权势,并将这种权势无休止地加以使用的佞幸奸臣。他们最后的下场是身首异处。这正像《增广贤文》中所说的:“但将冷眼观螃蟹,看你横行到几时”,只不过是时间的早晚而已。依仗权势或财势,做事总要占上风,仿佛处处不可一世的样子,而显露一种杀机。君不见,“天地之气,暖则生,寒则杀。故性气清冷者,受享亦凉薄——惟和气热心之人,其福亦厚,其泽也长”(《菜根谭》)。如果一个人把拥有的权势、财富尽情消受,把它发挥到极限,幸福与快乐的源泉就一定会很快地枯竭,而即使本来显得十分丰富的幸福的缘分,也会因此而断绝。

“谦谦为人,矫矫为官”与中央“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本质要求相一致。每一位党员干部应牢记并付诸行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