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推动党员队伍控量提质

“严”字当头推动党员队伍控量提质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学习贯彻好《细则》,对于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细则》的核心思想就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质量是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线。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0.8万名,较上年减少82.5万名,降幅为25.5%。这表明对党员队伍“控量提质”的努力正显现成效。如何把好党员质量关,关键在于“严”字当头,并贯穿于党员发展工作的始终。

保证发展党员质量首先要严把入口。要选好“苗子”,从源头抓起,遵循标准,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从素质上,坚持把思想进步、政治可靠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条件,既防止求全责备,又防止降格以求;从结构上,在选“苗子”时,就注意均衡发展,优化队伍结构,“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并注重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新领域中发展对象。要“结好对子”,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应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与入党积极分子结为“对子”,经常与培养对象谈心,掌握思想情况,传授党的基本知识。要注重“德”字,在培养教育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端正入党动机,打好从思想上入党的底子。

严格程序是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的有效途径。入党程序本身就是重要的考察和教育,每一项程序都意蕴丰富。忽视程序,就难保发展党员的质量。要做到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严格按照《细则》要求落实到位,不敷衍应付。坚持“六个不发展”,即未进入重点发展对象的不发展,不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不发展,入党手续不全的不发展,未经政审的不发展,未经集中培训的不发展,入党动机不端正的不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