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懒政重在严治懒官

纠治懒政重在严治懒官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大治懒治庸力度,着力解决干部管理不严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懒官是懒政形成的主因之一,解决好“为官不为”的问题,要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使命责任,致力营造风清气正、进取有为的政治生态,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力军。

懒官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瓦解的是执政根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贻误的是发展良机;当作为而不作为,丧失的是群众信任。

滋生官僚主义,淡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懒官的不作为,实际上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出现偏差,把官位看得很重,把为民看得很轻,从懒官走向官僚,从官僚走向官僚主义,必然导致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在工作实践中,就会下基层走马观花,把为百姓办事当作“恩赐”,把群众的期盼当作儿戏;就会身在基层心不在基层,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愿。近年来,国内有的地方频频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作为的懒官多,缺乏“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既不懂得怎样抓好工作落实,也不愿意深入一线,不肯动脑、动手去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问题。与贪官一样,懒官不仅占据并浪费大量国家资源和财产,而且会丧失工作主动权和建设发展机遇,其危害甚大,决不容等闲视之。

诱发堕落腐败,贬损党和政府形象。“为官不为”和“懒官懒政”绝对不是小事,是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大问题。懒官让一些制度、原则、规定虚化,让投机取巧之风、弄虚作假之事、心怀不轨之人有了可乘之机,几番“围攻策反”之下,贪腐是必然结局。懒官是对责任的亵渎和贪污,如果发生权力异化,就会同贪官合为一体,从庸、懒走向贪腐之路。如果说贪污腐败是我们党的“致命伤”,懒官则会使党染上“慢性病”,极大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丝毫不逊色于贪腐。

脱离人民群众,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为官不为”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懒官多是党员干部,却缺乏党代表意识,其不作为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让群众产生不信任感,进而削弱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懒官最大的弊端,在于认识不到为官不为的危害,认为自己不干有人干,认为少理群众少有事,同样会严重危及党的生命力和先进性;懒官最大的危险,还在于懒得联系群众,与群众保持情感上的距离,人为制造彼此的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将党推向人民的对立面,从而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弱化能力素质,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贯彻落实。邓小平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干事才能创业,实践才有真知,能力素质只有在工作实践中才能得到提升。懒官懒的不仅是能力素质,懒的更是改革创新精神。因为懒,就会逐渐造成思想上的墨守成规、观念上的因循守旧和精神上的不思进取,从而改革动力不足、创造精神退化;因为懒,就会全局观念不强、责任意识淡薄,想问题做决策不是从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从有利于维护、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而是首先考虑本部门和个人的利益;因为懒,就会工作效率低下,耽误一方发展,衰减为民服务的能力指数,影响本部门本领域深化改革具体工作的贯彻力执行力。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理“懒官懒政”刻不容缓,必须雷厉风行地向“为官不为”者开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通过从严治官、严治懒官,形成“懒官就要让位、无为就是失职”的思想共识,增强勤勉务政、高效理政、依法执政的实践自觉。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消除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的源头诱因。之所以存在懒官现象,关键是为官从政的思想动机不纯,缺乏坚定的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要破除升官发财、攫取私利的思想根子,就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让在艰苦岗位、基层一线扎实肯干、主动创新的人用起来,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与舞台。还要善于欣赏、不拘一格,做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严格监督考评,构设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进退机制。懒官不怕群众有意见,也不怕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害,但最怕让他们丢官帽。这启示我们,需要有从严治吏的硬约束。一是建立政绩评价标准。围绕党性、职责、纪律、作风等方面细化具体化履职标准,构建和落实目标清晰的评价体系,把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二是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整治懒惰之风,要强化执纪力度和强度,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日常考核、民主评议和开通“懒官”投诉热线等形式,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让庸懒干部如履薄冰;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群众反映问题限时督办和满意度回访考核等制度,实现监督检查的经常化和制度化。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组织诫勉谈话、限制表彰提拔,直至坚决撤换,使懒官难过“上岗关”“考核关”和“群众关”。三是健全干部进退机制。重点对干部德、绩、能、勤、廉等进行量化考评,区分层次等级,组织升级评档,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强者进、弱者退,勤者彰、懒者罚。要以“为”定“位”,对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多给荣誉、给地位、给待遇、给舞台;让那些为官不为的“懒官”没有机会、没有平台、没有市场,让他们装不成样子,混不了日子,守不了摊子,占不住位子,切实让庸官、懒官和散漫官遁迹无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