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县域崛起 农业先行

湖南:县域崛起 农业先行

摘要: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县域经济,要用足、用好中央各项惠农扶农支农富农政策。同时,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断解放思想去探索,不断改革创新求发展。

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打造株洲农业发展升级版,关键是要把农业发展摆到县域发展的突出位置来谋划和推进,根本是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株洲是工业强市,也是农业大市。强市必须强县,强县必须强农。县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业和农村经济为主体的区域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株洲市90%的区域是农村,县域人口约占全市人口的69%,农村人口最多,市场潜力最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务必要把县域建成小康。从株洲的现状来看,农业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株洲要强,农业必须强;株洲要富,农民必须富;株洲要美,农村必须美。因此,发展农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早日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是增强区域经济综合竞争能力,实现富民强县的现实需要;是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是打造发展升级版、实现县域崛起的抓手。

创新发展机制

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县域经济,要用足、用好中央各项惠农扶农支农富农政策。同时,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断解放思想去探索,不断改革创新求发展。

改革生产组织形式,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探索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土地有序流转,鼓励推进土地承包、租赁及股份合作,有序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农村居民向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经济协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到2017年,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200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50家,市级示范社100家。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