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选举后利比亚仍难走出乱局

摘要:7月21日,利比亚新一届议会——国民代表大会选举结果在首都的黎波里揭晓,利比亚最高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了188名当选议员名单。国民代表大会产生后,将取代国民议会成为利比亚政治过渡期间的最高立法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与宗教势力之前主导国民议会不同,在此次国民代表大会选举中宗教势力惨败,世俗势力大胜。目前两派已经爆发武装冲突,而且冲突有可能升级,宗教极端势力活动也可能趋于活跃,利比亚乱局依然难解。

1

(图片说明:利比亚国家最高选举委员会7月21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公布国民代表大会选举的最终结果。)

宗教势力惨败

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共设有200个议席。受安全局势和部分选民抵制影响,一些选区的选举活动当时未能如期举行,因此此次公布的选举结果只有188席,尚有12席空缺。

由于国民代表大会取消了政党席位,所有参选者都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分析人士认为,从当选议员的政治倾向判断,宗教势力在此次选举中惨败,所获席位可能不超过30席,剩下的席位则由世俗势力、联邦主义者和其他独立候选人夺得。世俗势力与主张在利比亚实行联邦制的联邦主义者是政治盟友,向来与宗教势力壁垒分明。一般而言,独立议员也不认同宗教势力的理念。

从目前情况看,宗教势力虽然没有公开表示反对,但对选举结果不满意却是不言自明的。从本月13日起,支持宗教势力的多支民兵武装联合起来,对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发动进攻,企图从支持世俗势力的民兵武装手中夺取对机场的控制权。持续的冲突已造成至少47人死亡,120人受伤。

2

(图片说明:7月20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附近的公路遭炮弹袭击后升起浓烟。)

分析人士认为,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选择攻打的黎波里国际机场这一首都战略要地,主要是为了维持在政治舞台上的地位,获取讨价还价的筹码。由于7月初官方便公布了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宗教势力早已明白自己作为少数派在新议会中极有可能被边缘化,因此渴望改变这一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