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组织外国专家座谈会,从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时代发展的基本趋势、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以及改革开放事业深入推进等高度,对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意义地位、方针原则和工作方向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总书记的讲话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是新时代的求贤令,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国外人才和智力引进工作的基本指针。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人才智力支撑

人才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根本支撑,总书记特别重视人才,包括国内人才和国外人才,他明确指出:“中国古人讲,‘尚贤者,政之本’、‘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当今世界聚才、用才,应该包括国际国内两方面的人才,也就是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没有这样的眼光,没有这样的胸怀,是很难快速的发展起来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现伟大中国梦不仅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努力为之奋斗,也需要广泛引进国外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都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们在推动重点领域的跨越式发展、重大科学研究的关键性突破、中外科技文化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总书记高度评价在现代化建设中外国专家的历史贡献,在第一次与外国专家座谈时他就曾鲜明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国专家们功不可没,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在5月22日的座谈会上,他再次指出:“我们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将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开放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业创新的人才。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改善民生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尤其是面对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等世界性难题,只有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才能有效解决。中国只有同世界各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安全等各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分享和借鉴彼此有益经验,才能加快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